国产免费人成视频在线观看,国产极品粉嫩馒头一线天AV,国产精品欧美一区二区三区,亚洲 古典 另类 欧美 在线

首頁 > 文章 > 爭鳴 > 網友時評

北大生科院院長饒毅PK中國百姓智慧

王英安 · 2011-07-12 · 來源:科學網
轉基因主糧 收藏( 評論() 字體: / /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 PK 中國百姓的智慧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61711&do=blog&id=463792
王英安

關鍵詞:饒毅 北京大學 轉基因 糧食 美國

見饒毅教授新作: 人民日報《轉基因在美國的遭際(一家之言)》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1-07/11/nw.D110000renmrb_20110711_2-20.htm?div=-1

.

劉實按語:

愚弄人民的人會有好下場嗎? 

今天請大家來只講一個問題,而且只用一句話來說明這個問題。 

歷史已反復證明,愚弄人民的人絕對沒有好下場。 

完了,散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2041670102dqqv.html

 

 .

正文:

 .

非常敬佩饒院長的嚴謹,“一家之言”用的很合適!

之前,就這個題目我曾發過一篇博文:http://group.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61711&do=blog&id=432329

《科學新聞》欠科學!建議提供美國消費轉基因糧食的確切數據

闡述了我的“一家之言”,但至今并未看到有學者提供確切數據。

饒教授文中同樣提及:實際上美國93%的大豆都是轉基因、玉米86%是轉基因。美國人直接食用轉基因食物,也吃食用轉基因食物飼料的動物,這兩個群體加起來數量很大。一般懂得現代分子生物學的人,絕大多數不拒絕食用轉基因食物。

但依然沒有提供合理的數據來解決我的困惑,或許美國人故意模糊了這些概念?

不知您得出這樣的結論是基于普查還是抽樣?樣本是否有偏?代表性有多大?

曾有專家告誡我,人文社科領域有的論文基本沒有用什么方法,但每句話都是結論!我真不希望看到受過專業訓練的自然科學家也如此寫作。

針對文章的兩個要點:

 ●三十多年來,轉基因技術并沒有帶來最初危言聳聽者所預言的可怕后果

 ●激烈反對轉基因的結果,只能是減慢我國新興的技術開發

我想說:

●西醫也是幾百年后的今天才發現小腸也會影響人的情緒!區區30年對于基因的改變還是很短的時間。兩三代人后再證明這個問題比較穩妥。等科學證明了不孕不育等疾病也有轉基因食物貢獻率的時候,人類后悔恐怕已經遲了。

●國家及其科學家并不是為新技術而生,而是為了人類生活更好!

您文章提及:在我國激烈反對轉基因的結果,只能是減慢我國新興的技術開發。在我們本來不領先的情況下,減慢技術發展無異于產業自殺。(我們不反對開發轉基因技術,但希望我國磚家能像美國人一樣,把轉基因糧食都賣給外國,而非禍害自己同胞!)

還有:如果中國不自主研發轉基因的經濟作物,最后必將完全依賴西方。(如果您真的只針對經濟作物,而不針對糧食作物的話,似乎危害還小些!但不知此處是您嚴謹還是出于對不熟悉領域術語的把握有誤?)

最后一句更可氣:在經濟發展但人民生活還有待改善的時候,對于亟需應用的新技術,人們應該理性對待,防止極端傾向泛濫。(難道我們國家的人民窮,吃不飽飯就非要做科學的試驗品才行?吃了轉基因才是理性?我國人民還沒有到由于吃不起非轉基因食品而餓死的地步吧?)

相對于專家習慣于用屁股投票而言,公眾則更喜歡用手和嘴來投票。

反正我是不買不吃轉基因食品,看看沒有群眾基礎,這個高新技術產業還能存在下去?您不會說我愚昧、無知和不愛國吧?

在市場經濟下,不受歡迎的物品必然被淘汰,即使是最先進的技術,也不會背離這最基本的規律。

大眾對于自己喜歡什么不需要煽動,只有經濟利益驅動下才需要煽動,包括科研經費的驅動!

所以,好東西自然會受擁護,壞東西必然被歷史拋棄,無需磚家一次次地來煽動!

附:世博科技專項行動

科技部門戶網站  2010年03月03日  來源:科技部

http://www.most.gov.cn/ztzl/lhzt/lhzt2010/tpxwlhzt2010/201003/t20100302_76059.htm

2010年上海世博會是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我國舉辦的又一次世界性盛會。為把2010年上海世博會辦成一屆“成功、精彩、難忘”的世博會,從申博成功開始,科技部、上海市政府聯合教育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10個部門和單位專門成立世博科技領導小組,啟動實施世博科技專項行動,組織和動員全國科研力量和科技資源,開展聯合攻關,為上海世博會的成功籌辦提供科技支撐。

……在安全健康方面,突出以人為本、安全健康的理念,通過在食品安全、應急防范等方面組織科技攻關,為食品檢測、防恐反恐等方面提供了技術手段。“食品中病原體、有毒有害物質、轉基因成分等快速現場檢測”,已成功研制開發出多個食品安全檢測產品,并已在上海及周邊地區檢測機構示范應用。

.

饒毅:以史為鑒:轉基因的“狼來了”幾次了? (未被人民日報刪改版)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463690
 
2011-7-11

關鍵詞:哈佛大學 轉基因

.

劉實按語:

以身作則:讓領導先把轉基因食品吃起來! 

昨晚關注了一下我的大表侄饒毅的科網博客,因為有人說“饒院長的博客打不開了”。 

不過科網的技術維護還是不錯的,饒院長的博客可以打開了。但這技術維護也有傾向性的,因為我所關注的其他一些科網博主的博客到現在還被黑著。看來,攻擊科網的黑客還確實有水平。竟能把握科網的力量平衡。 

饒院長的博客不僅亮了,還亮的非常耀眼。 

今早起來一看科網,見到大表侄饒毅的博文又被置頂了。趁上班前的一瞬間我發了個快評《孟山都的轉基因食品大推手出場了》。該評主要是對大表侄的空談表示一下不滿,希望他能像個合格的科學家那樣,用祥實的數據說話,并對數據的來源給個出處。 

下班回來再看饒毅“狼來了”一文,發現這牛博還是那樣牛,對那么多的評論都置之不理,有些評論還被刪除。 

所以,我要再次提醒大表侄一定要認真回答我在《孟山都的轉基因食品大推手出場了》所提的問題。否則,我就只有認為大表侄“狼來了”一文不僅是偷換概念和斷章取義、而且還是混淆黑白和蓄意造假。 

其實,挺轉派的人不必花那么大的氣力來勸說“不明事理”的小寫的人來接受“新事物”。既然《人民日報》都發大表侄這樣的挺轉文章,那為何不對人民的“公仆”們提一要求:規定他們一日三餐都要吃轉基糧。 

如果領導都能以身作則,那還用擔心群眾“覺悟”不了嗎? 

大表侄,你能否爭取跟政治局講一次D科,讓他們把黨的身先士卒的好傳統落實到吃轉因糧主糧的實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2041670102dqqt.html
 

 .

正文:

 .

一個剛剛拿到令人羨慕職位的科學家,目睹群眾示威游行、耳聞諾貝爾獎得主嚴厲聲討他正投身的新興科學技術,他和懂行科學家明知沒有問題,抵不過遍地“狼來了”的呼聲,地方政府下令不準做,他望風而逃。

這是1976年美國哈佛大學的真事。哈佛所在城市的群眾反對方興未艾的基因技術,把哈佛的年輕教授嚇得躲到其他地方從事科研。而嚇人的狼—基因技術的危害,從來沒有出現。

三十年后,對于此技術進一步的應用導致轉基因食物的產生。美國反對轉基因食物的人不成勢力,也許部分原因是早有過 “狼來了”的經歷。而歐洲反轉基因勢力大些,可能是當年沒有經過美國那樣激烈的一次、而歐洲極左勢力有比較強。中國近年反轉基因的也不少,不僅在媒體有記錄批評,而且當中國科學家在學術場合做學術報告時,有人鬧事。

大眾對轉基因動植物持謹慎的態度,對新技術和新產品要求高、要求嚴,很自然和合理。

但是,在目前中國有些人過激批判轉基因動植物,甚至以無依據的說法和謠言壓制我國研究轉基因動植物,不加分析地拾西方極左派的牙慧,妖魔化我國科研人員,卻是令人擔憂的問題。

我認為,需要注意公司為了利益而壟斷技術。必然,一些農業公司為了盈利,在技術上設置關節使其他人非得每年向他們購買種子。我國需要用政策對付這種壟斷、也更需要我國科學家以自主技術打破壟斷。但是,如果對于不是主要問題的安全性過度批判而阻礙我國研究新技術,反而有利于有技術的國外大公司繼續壟斷,影響我國轉基因技術的產業應用。國外大公司不可能因為我國的反對而不做轉基因產品,在我國激烈反對轉基因的結果,只能是減慢我國新興的技術開發。在我們本來不領先的情況下,減慢技術發展無異于產業自殺。

還有一種貌似公允,實為謬誤的說法:轉基因食物現在沒有危害,但是不能保證幾百年后、幾代人以后有危害。這種說法,不僅可以禁用如計算機、手機之類新產品,也可以反過來說,很多常用物品,也沒有人證明它們幾百年無害。

我們不參與技術商業應用、但知道其科學成分的人,如果都把與自己沒有牽連的事情“高高掛起”,希望在極端的人和極端意見流行的時候也永遠保持沉默,恐怕不妥。

我自己和轉基因商業化無關。但是,和近三十年很多做生物的一樣,我多年用過很多轉基因動物做實驗、制造過用于科學實驗轉基因動物、而且日常接觸轉基因動物植物。以前也有人說用轉基因做研究很危險,我們上萬人證明沒有問題。現在有人說轉基因食物有問題,并無證據,而是像三十年前的危言聳聽一樣。實際上美國93%的大豆都是轉基因、玉米86%是轉基因。美國人直接食用轉基因食物,也間接通過食用已經食用轉基因食物的動物,這兩個群體加起來數量很大。一般懂得現代分子生物學的人,絕大多數不拒絕食用轉基因食物。

不久前,我與來訪的美國教授Maniatis交談。他是1970年代基因工程所需要的一系列技術中幾個重要技術的發明者之一,以其科學成就42歲當選美國科學院院士,1985年任哈佛大學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系主任,2009年起任哥倫比亞大學生物化學和生物物理系主任。他在1982年主編《分子克隆》一書,是全世界學習基因技術的教科書。他曾創辦三個生物技術公司,以自己的科學和技術造福人類。

我們討論到轉基因。美國在1970到1980年代初,也曾經出現一批人圍剿那時正在起步的基因克隆和操縱技術。當時,美國剛剛度過反戰時期,人們對權威有叛逆心理。雖然科學在美國經歷了1950到1970年代的飛速發展,還是有人懷疑重組基因技術的安全。

有些懷疑是因為基因技術剛剛興起時對它不理解,而猶豫不決所引起。但有些是超越自己知識范圍越界扮演權威的蠻橫所造成,比如,哈佛的George Wald教授,因為研究眼睛中光化學獲得1967年諾貝爾醫學獎,我一直尊重其科學成就,他的研究是我講《神經生物學》的內容。但是,Wald并不懂遺傳學和分子生物學,犯過非常初級的錯誤。在1970年代,Wald公開出面反對基因工程,有些用詞聽上去很嚇人。那時還有人說基因工程用的細菌會特別危害婦女,嚇的一些女性不敢在實驗室附近工作。

Maniatis于1976年獲得哈佛大學的助理教授職位,但當時哈佛所在的州和城市,都有群眾示威游行,反對基因工程,地方政府也已下令限制基因工程。Maniatis一天都沒去哈佛上任,而是先逃到紐約的冷泉港,在Jim Watson支持下,研究分子生物學、發明一些迄今仍然常用的基因克隆技術。幾年后,他發現哈佛所在地還不能做基因克隆,他就跑到加州理工學院。直到麻省松綁以后,才到哈佛任教。麻省生物技術公司晚于加州,可能和麻省限制基因工程有關。幾十年來,基因工程的研究,轉基因技術,并沒有帶來最初危言聳聽者的預言。

對轉基因不理解的人本無惡意,要謹慎一些也無可厚非。但是,一些過分的反基因人士卻以無知和偏見來煽動大眾。反對轉基因的人中,不乏極端人士。有些是中國近年抬頭的極左勢力,有些是極端保守勢力。有些是在學術機構工作但卻并不懂現代分子生物學的人,正在重演三十多年前美國人覆轍。他們危言聳聽,極力全面批判和反對轉基因動植物。這些反對的聲音對公眾有很大的欺騙性,對我國的農業和科技發展有相當的危害性。現代生物科學和轉基因技術都有扎實基礎,愿意關心的人們可以通過一些書和可靠的文章獲知實情。在生物技術產業還從來沒有在中國起飛的情況下,幼稚地打擊中國轉基因技術的應用,會損害中國生物產業、阻礙經濟發展、也不利于人民健康。如果中國不自主研發轉基因的經濟作物,最后必將完全依賴西方。

在中國經濟發展后,但中國人民的生活還有待改善的時候,我們對于新技術,還在亟需應用的階段,我們還沒有到超越實際的后現代時期,應該避免跟在歐洲一些極端分子后面東施效顰,防止極端傾向泛濫。

《人民日報》于2011年7月11日以“轉基因在美國的遭際”為題發表本文。

[46]wangmaple  2011-7-12 02:31

反對轉基因的人大多是不懂轉基因的人。


[45]隔壁家的二傻子  2011-7-12 00:18

愚昧!!!


[44]xiyouxiyou  2011-7-11 23:18

發了個評論繞教授邏輯問題的評語被刪除了,何必呢


[43]qunluo  2011-7-11 23:16

饒教授好,晚生這廂有禮了。看了您這篇文章,感覺很有點憤青的味道。
我也表個態,我反對轉基因商品化,反對轉基因食品,但這與我同意并支持轉基因技術研究并不矛盾。前者是科學家的良知問題,后者是個科學問題,二者不可混淆的吧。再有,也有朋友提到了,并不是美國的就是真理,美國的就是對的,不要總是拿美國說事。美國管理學大師--彼得圣吉--不也來中國向南懷瑾大師討教,將儒釋道融入他的《第五項修煉》嗎,現今的中國人,外國人都認識到了中國文化是個寶藏,這個時候,我們還是不要妄自菲薄。如果你是真理,就要接受各方意見,尤其是反對的意見。大家都是為了真理,為了中華民族的利益,是無私的,所以,一切問題都是可以討論,所有的觀點都可以擺到臺面上來。但我們最煩那種為了自己的私利的片面的觀點,為了那經費而盲目的不顧中華民族的利益而去讓轉基因主糧化。。  為什么世博會上轉基因食品被作為有毒食品???為什么山西、吉林的老鼠生殖力在下降??為什么??為什么??把這些疑問解決了,再拿出你的結論。如果轉基因食品確實不會對人類有什么影響,我們吃了也就罷了,如果真的有害,你們這些科學家還在提倡食用--好像10年前陳章良就是這么個意思--還振振有詞,到時候誰來負這個責任啊!!!!


[42]sungennian  2011-7-11 22:39

斷章取義,偷換概念。支持轉基因科技研究,與普遍使用轉基因食品是兩個概念,這就和發展核科技與廣泛修建核電站、開發核武器一樣。


[41]dshu2010  2011-7-11 22:29

世界的真理就是理性和科學!除此沒有其他啊!


[40]toptip  2011-7-11 22:28

以上各位反對轉基因作物的,同時做生物研究的朋友請舉手。
不要人云亦云,讓無知蒙蔽自己的眼睛!


[39]dshu2010  2011-7-11 22:21

震驚。。。反正灑家學生物的,能不吃打死也不吃


[38]dshu2010  2011-7-11 22:20

震驚。。。反正灑家學生物的,能不吃打死也不吃


[37]crossludo  2011-7-11 21:54

饒教授:戰略性表態先網上試水,好的

[36]蔣高明  2011-7-11 21:42

抗病作物可能會產生新型作物病毒,對人類造成危害:1、抗病毒轉基因保護作物免受一種目標病毒的攻擊,但可能會使作物更易感染上其他作物病毒。2、由于大量使用殺蟲劑,受感染作物使人類面臨風險。3、它們也可能導致攝入大量潛在的有害病毒蛋白質。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所有母親們必須反對一切轉基因食品!

抗病作物可能會產生新型作物病毒,對人類造成危害

--《轉基因賭局—65個科學證據揭露8大領域的驚人危害》(第60個科學證據)

By Jeffrey M. Smith

撰寫:杰弗里· M·史密斯

轉載者:陳一文([email protected]

《新浪網》“陳一文顧問博客”轉載:http://blog.sina.com.cn/cheniwan

《陳一文顧問網站》:http://sea3000.net/cheniwan

 

出版: 江蘇人民出版社  定價:42.00元

網購書店:許多網購書店都可以購買。

“第一至第二章”網易閱讀網址:

http://data.book.163.com/book/home/009200190005/000BGRYN.html

“第一至第二章”搜狐閱讀網址:

http://lz.book.sohu.com/serialize-id-20957.html


[35]ivychang_cas  2011-7-11 21:23

饒教授,要多從戰略科學家的角度考慮這些問題,這不僅僅是科學技術問題啊


[34]ivychang_cas  2011-7-11 21:20

想知道:搞轉基因技術的科學家是否愿意吃轉基因食品,好像國家領導人是要吃特供食品的,這些特供食品不會有轉基因農產品吧——不太好說服公眾毫無顧慮地接受轉基因食品,因為領導都不愿意吃,這方面的專家也不太愿意吃....
中國要推廣轉基因農產品,需要慎重的思量啊——這可不是商業利益和保有技術的問題,這是關系民族生存的大事。。。。
轉基因食品已經泛濫開來,很是擔憂


[33]ivychang_cas  2011-7-11 21:20

想知道:搞轉基因技術的科學家是否愿意吃轉基因食品,好像國家領導人是要吃特供食品的,這些特供食品不會有轉基因農產品吧——不太好說服公眾毫無顧慮地接受轉基因食品,因為領導都不愿意吃,這方面的專家也不太愿意吃....
中國要推廣轉基因農產品,需要慎重的思量啊——這可不是商業利益和保有技術的問題,這是關系民族生存的大事。。。。
轉基因食品已經泛濫開來,很是擔憂

[32]jpwan123  2011-7-11 21:02

頂 頂 頂


[31]zhangle  2011-7-11 19:51

不要美國人覺得行的就是真理,再說美國人對轉基因食品也沒那么放心吧。我們研究團隊就有美國人,還是搞農業的,他說在美國的轉基因食品是必須明確標注的,如果是轉基因食品而不標注,后果是非常嚴重的。我想這個問題在中國就不會是個小事兒,您覺得中國的食品安全體系真能做到美國那種程度嗎?那是真能敢上發達國家,咱們就沒那么多地溝油和三氯氰胺了吧。所以,這里面不僅僅是生物學的問題,還有社會學的問題,別那么簡單化好吧,每個國家的國情不一樣。
公共對與轉基因食品的擔憂就是跟著歐洲人的東施效顰?歐洲我沒去過,但是日本是絕對禁止轉基因食品,看來東施不止歐洲的“東施”,人家日本一國都是“東施”啊。您要是覺得轉基因沒有危害,可以自己在家里吃,但是作為公共知識分子,說話要慎重。


[30]waun  2011-7-11 18:11

不支持!


[29]akak  2011-7-11 18:06

轉基因食品專家們對于人們的質疑做出的那種大義凜然、無所畏懼狀,乍一看,還真讓俺這凡夫俗子認為人家是堅持真理的義士哩。其實,稍一觀察,便不難發現,這些磚家們的這種大義凜然、無所畏懼狀,全是名、利兩把猛火炙烤下的發昏狀,與堅持真理無關,與這些專家口中的什么“解決國家(或民眾)的食品問題”更是八竿子也劃拉不著。

先看名。一旦轉基因作物大面積推廣開來,我們的這些轉基因食品磚家們還不瘋搶“轉基因水稻或玉米之父”的名號啊。這名號,一旦搶到手,國家科技大獎之類的東西還不如探囊取物一般?雖說這轉基因專利讓美國人占了二十多項,咱只占了個零頭,其實,真到了那一天,咱們這些轉基因專家的那個興奮勁一定不比美國人低。(其實,人家這些專家對袁隆平院士的“雜交水稻之父”的名號早就垂涎欲滴啦)

而一旦承認轉基因作物的潛在危害,這“轉基因···之父”的名號首先就沒啦。接著呢,還得考慮以下的問題:國家和人民給這些磚家們那么多資金讓他們搞研究,結果,研究出來的轉基因作物卻有可能是個讓中國人斷子絕孫的玩意兒。這······這······讓這些磚家如何面對民眾?有人說,轉基因食品對人類的危害一旦顯現,這些磚家們不就身敗名裂了么?他們不怕嗎?其實,食品添加劑、三聚氰胺之類的東西已經給轉基因磚家們一個很好的啟示了:這些東西剛發明合成的時候,人們對其危害不也是拿不準、琢磨不透的嗎?不也是存在推廣與禁止的爭論嗎?結果推廣開來,造成了危害。但被追責的是誰呢,還不是那捉摸不定的“國家有關部門”,以及什么“不法商戶”、“不法農戶”么?沒見有人問責當年研究推廣這些東西的“磚家”、“官員”啊。況且,這轉基因食品如若真有危害,也是三五代,甚至八九代以后的事了。到那時,哪還有人記起當今這些極力推廣轉基因作物的磚家啊。說不定,中國人能否存在都是個問題呢。所以,如今,面對有良知、有責任感的科學人及普通民眾的質疑,這些磚家只能扛,而且要死扛。

再看利。如果轉基因水稻或玉米之類的東西在我國得到推廣,這利潤還不是天文數字?(光這許可證就是無價之寶,歐洲和美國是禁止主糧轉基因化的)況且,我們這轉雞因磚家們還掌握了二十八項轉雞因技術中的四五項,這分紅,怎么著也得幾十萬上百萬美元的吧,說不定,這就相當于美國孟山都公司的一個下層管理人員的年薪了呢,多么的了不起啊。其實,早有轉基因磚家對于不能分享轉基因作物帶來的利潤心急火燎了:某S姓磚家就曾酸溜溜的說“我們自己不搞轉基因大豆,結果現在全國人民都在吃轉基因大豆,而且是美國的轉基因大豆”(蔣高明:南方周末所指的“被雪藏的轉基因秘密”是什么?)面對這種局面,任何一個負責任,有良知的中國人想的應當是這樣:轉基因技術最發達的美國,生產出來的轉基因大豆在美國國內只作為飼料,嚴禁人類直接食用,而到了我國則成了人類直接食用的大豆油的原料,我們民眾的健康如何保障?可看看這S姓磚家的所想:全國人民都在吃轉基因大豆,而且是美國轉基因大豆。人家現在的Top concern是:抓緊推廣轉基因水稻、轉基因玉米吧,那樣,這利潤可就不會全讓美國人拿去了,最起碼,也能分個二十八分之三四的利潤。這些熱衷于推廣轉基因的磚家掌握著二十八項轉基因專利技術中的三四項,這一點他們還是記得很清楚的------盡管被名和利燒昏了頭。


[28]youcai101  2011-7-11 17:32

關鍵時刻表態可要慎重,當心反效果喔


[27]zengfeng  2011-7-11 16:59

饒老師:您好!
看見專業人士趕緊拱手致意并請教,轉基因大豆有的那個種子開關,人類長時間食用這樣的大豆,對人的后代的后代是否會有什么影響?    是否對人也會有種子開關的作用?    是否人也會像轉基因大豆的自留種子那樣一代不如一代? 謝謝在先。


[26]tanzhjin  2011-7-11 16:51

轉基因技術和基因克隆應用技術是很好的,轉基因食品也并不是都有害的,但有些轉基因動植物絕對是不行的,饒先生看來眼界還沒有本人寬廣哦,難怪我們國家的學術搞不上去。看來得請我們這些真正的學者來掌舵了。


[25]niming007  2011-7-11 16:45

在中國,在轉基因技術應用方面沒有道德倫理方面的掣肘,但對轉基因食物的擔憂是完全合理而且必要的。對轉基因技術是否會被應用于戰爭目的的憂懼是完全合理而且是極端必要的。


[24]skythc  2011-7-11 16:10

我表示嚴重懷疑Wald不懂分子生物學的說法!


[23]boxcar  2011-7-11 15:55

以史為劍,以死為諫。。。

[25]niming007  2011-7-11 16:45

在中國,在轉基因技術應用方面沒有道德倫理方面的掣肘,但對轉基因食物的擔憂是完全合理而且必要的。對轉基因技術是否會被應用于戰爭目的的憂懼是完全合理而且是極端必要的。


[24]skythc  2011-7-11 16:10

我表示嚴重懷疑Wald不懂分子生物學的說法!


[23]boxcar  2011-7-11 15:55

以史為劍,以死為諫。。。


[22]hanglin11  2011-7-11 15:38

"恕我直言,饒先生的這篇文章有嚴重的邏輯問題:1、斷章取義;2、偷換概念;3、拉大旗做狐皮。建議你以后不要將反對轉基因食品與反對轉基因技術混為一談,不要將電子產品和食品混為一談。。。其他的就不說了,自重"


[21]harsany  2011-7-11 15:37

研究和普及,是兩回事a


[20]xug12345  2011-7-11 15:08

支持轉基因研究,恐懼源于無知!很多民眾都不了解專業知識,又有一群人制造緊張情緒……轉基因正是我國追趕發達國家的契機,難道要一輩子落后不成?


[19]丁大勇  2011-7-11 15:06

反對轉基因技術的人當中,有的心懷叵測,有的杞人憂天。
下面兩篇與饒老師觀點相似,我都很同意。

趙南元:基因噩夢乃人為編造
趙南元:讀《轉基因能形成共識嗎》有感


[18]zuojun  2011-7-11 14:45

“狼來了”幾次了?But it did come at last, didn't it?

So, this is a bad title.


[17]bmzy  2011-7-11 14:39

不論轉基因能給你帶來多少好處,先做一個人吧!說的這些東西你自己相信嗎?你每天都吃轉基因食品嗎?應該把你們這些科學家,圈起來,專門提供免費的轉基因食物,喂養十年,以仔細研究,也算是為科學獻身嘛?愿意否??


[16]harsany  2011-7-11 14:32

"還有一種貌似公允,實為謬誤的說法:轉基因食物現在沒有危害,但是不能保證幾百年后、幾代人以后有危害。這種說法,不僅可以禁用如計算機、手機之類新產品,也可以反過來說,很多常用物品,也沒有人證明它們幾百年無害。"
全文就這句話,是觀點。如果是議論文,后面找洋洋灑灑的文字找不到任何有利論據來支持觀點。基因食品在特殊區域(動物等)做實驗可以,但是普及到整個國家,在人身上做,行嗎?其他技術,汽車、計算機等就算出問題了,可以改進,那些壞的就壞了,做新的就是了;但人基因出了問題,怎么辦?死的就死了,弄新的改進基因?我想國外某些團體鼓勵基因食品在我們國家普及,無非就是想把我們國家當做免費的“特殊試驗區”吧。

[15]bth8055  2011-7-11 14:26

好文!反轉基因者很多都是不懂裝懂,人云亦云。真關心轉基因問題,就不會對大量的安全評估報告視而不見。


[14]用戶名  2011-7-11 14:17

評論已經被科學網刪除


[13]jianfeifan  2011-7-11 14:00

上海世博會將嚴查食品中轉基因成份和有毒有害物質,保證前來參觀世博會的各國人士的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在食品安全方面,已成功開發出了快速檢測“食品中的病原體、有毒有害物質、轉基因成分”等“多個食品安全檢測產品,并已在上海及周邊地區檢測機構示范使用。


[12]dilh1983  2011-7-11 12:56

以前人們講兩種文化,其實現在可以看得出了,一個人不接受理科教育,高中生物,生理和化學沒學好的人,再講一萬遍都沒有用,這就是文理分科的害處。


[11]Alexwjlster  2011-7-11 12:35

一場大水,丹麥的種子庫就遭災了.如果轉基因種子獨霸市場,我們回到原點的力量可能就微乎其微了.


[10]yzhang111  2011-7-11 12:28

傳統的遠緣雜交育種技術其實也是轉基因技術,而且是多基因(染色體)轉移,怎么就沒人反對呢?因為他們知道反對這個的話就沒的飯吃嘍。現代轉基因技術應該說更加精確更加安全,很多反對者為反對而反對,沒有幾個真正講理的。仔細分析這其中大多數還真是極左派。


[9]DXY1234  2011-7-11 12:28

不反對研究 反對你們過早的普及轉基因主糧


[8]msewjm  2011-7-11 12:16

請6樓解釋“很平常的道理”是什么?我想看看是不是不證自明的。


[7]accsys  2011-7-11 12:13

喊幾次“狼來了”和是否有狼是截然不同的問題。在人類食品問題上,如果有狼,常喊一下并無壞處。轉基因食品的推廣,關鍵是是否有害。30幾年不能證明什么,至少要反映到一代人的身上。人類食品的改造必須慎之又慎,100年不為過,這正是轉基因科學家的前途和責任。萬萬不可在無確鑿無害證據的情況下,只為“科學研究”貿然推廣轉基因食品,而不顧及國人的生命。


[6]feichen  2011-7-11 11:46

2011-7-11 11:27:01 hanglin11
"饒院長確實有斷章取義之嫌,民眾反對的是大宗農產品的轉基因推廣,尤其是和一些國外大種子公司有千絲萬縷聯系的大宗農產品轉基因及其商業化,而不是轉基因技術的研究。希望歸國精英們有最起碼的良心,不要利用什么高深的理論來解釋很平常的道理從面達到忽悠老百姓的效果。"

[5]boxcar  2011-7-11 11:44

孟山都們自己吃什么?


[4]tianyizhang6  2011-7-11 11:10

其實政府和科學界應該首先向老百姓解釋食物安全的法規和目前的執行情況。中國食品問題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老百姓成了驚弓之鳥是很正常的。所以,最好還是先把最近二十年的帳算清了,然后再專心談發展。


[3]Sgot  2011-7-11 10:52

社會公眾對技術的懷疑是自然的。但是僅僅是因為公眾懷疑就能影響決策,說明問題不在懷疑的一方,而在於決策者這邊,制定政策的人是否真正了解這個技術?科學家的community是否有足夠的影響力?當然,目前中國的scientific community還在建設中,對政府的影響看來還是小於個別政府“認可”的科學家的影響。不過這樣就容易提高決策過程中的隨機性。


[2]dilh1983  2011-7-11 10:26

其實不僅是自然科學領域,一些科學家跟在后面發一些非本專業的幼稚言論,而且在人文科學領域,就以我較為熟悉的科學史和科學社會學領域,也有國內的一些人過于超前的引進一些充滿后現代的理論,實則是趕學術的潮流,自己缺乏鑒別和創造,也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如果說以前有食古不化,現在是食西不化。


[1]dilh1983  2011-7-11 10:14

做一次沙發,面對民眾的懷疑,最好的辦法就是解釋了。

.

左派公眾提請公訴茅于軾辛子陵誹謗毛澤東專輯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5281144272.html
方舟子妻劉菊花論文抄襲丑聞專輯(持續更新)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5281144278.html
方舟子造假、抄襲、剽竊鐵案專輯(持續更新)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5281144298.html
美國導演方舟子團伙毀華三大戰役(持續更新)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5281144301.html
抵制轉基因、揭露禍國賊博文專輯(持續更新)
http://www.blogchina.com/201010191026403.html
被新浪博客刪除博客中國收留博文(持續更新)
http://www.blogchina.com/201011021035431.html
編劇趙華:博文網刊《絕頂閱世》第一至九期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3271111388.html

.

【拒吃大豆油,抵制轉基因,不當小白鼠】
【反轉基因大本營:http://www.wyzxsx.com/
【轉基因專題網站:http://www.zhuanjy.com/
【簡明資料:什么是轉基因食品?】轉基因,就是把A生物比如昆蟲、動物、細菌的一部分基因,轉移到B生物比如蔬菜、水果、糧食中去,改變B生物的自然特性,達到人的要求。例如,科學家將北極魚體內某個有防凍作用的基因抽出來植入西紅柿里,制造出耐寒西紅柿,就是一種“轉基因食品”。例如,把細菌中的有毒基因植入水稻中,水稻就能產生抗蟲毒素,殺死水稻害蟲。對人有劇毒的轉基因食品三大危害:一代致病,二代致傻,三代絕育。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928ef80100jk9g.html

「 支持烏有之鄉!」

烏有之鄉 WYZXWK.COM

您的打賞將用于網站日常運行與維護。
幫助我們辦好網站,宣傳紅色文化!

注:配圖來自網絡無版權標志圖像,侵刪!
聲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觀點——烏有之鄉 責任編輯:執中

歡迎掃描下方二維碼,訂閱烏有之鄉網刊微信公眾號

收藏

心情表態

今日頭條

點擊排行

  • 兩日熱點
  • 一周熱點
  • 一月熱點
  • 心情
  1. 司馬南|對照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大家給評評理吧!
  2. 這是一股妖風
  3. 公開投毒!多個重大事變的真相!
  4. 2001年就貪污23億后出逃,如今被抓回國內,也叫認罪悔罪減刑?
  5. 弘毅:警醒!?魏加寧言論已嚴重違背《憲法》和《黨章》
  6. 吳銘|輿論斗爭或進入新的歷史階段
  7. 菲律賓沖撞中國海警船,中國會打嗎?
  8. 李昌平:我的困惑(四)
  9. 你要反“極左”,就必須得弄清楚這幾個基本問題
  10. 熬鷹
  1. 普京剛走,沙特王子便墜機身亡
  2. 湖北石鋒:奇了怪了,貪污腐敗、貧富差距、分配不公竟成了好事!
  3. 紫虬:從通鋼、聯想到華為,平等的顛覆與柳暗花明
  4. 司馬南|對照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大家給評評理吧!
  5. 李昌平:縣鄉村最大的問題是:官越來越多,員越來越少!
  6. 司馬南|會飛的螞蟻終于被剪了翅膀
  7. 朝鮮領導落淚
  8. 美國的這次出招,后果很嚴重
  9. 讀衛茂華文章:“聯想柳傳志事件”大討論沒有結果,不能劃句號
  10. 褻瀆中華民族歷史,易某天新書下架!
  1. 張勤德:堅決打好清算胡錫進們的反毛言行這一仗
  2. 郝貴生|如何科學認識毛主席的晚年實踐活動? ——紀念毛主席誕辰130周年
  3. 吳銘|這件事,我理解不了
  4. 今天,我們遭遇致命一擊!
  5. 尹國明:胡錫進先生,我知道這次你很急
  6. 不搞清官貪官,搞文化大革命
  7. 三大神藥謊言被全面揭穿!“吸血鬼”病毒出現!面對發燒我們怎么辦?
  8. 這輪房價下跌的影響,也許遠遠超過你的想象
  9. 祁建平:拿出理論勇氣來一次撥亂反正
  10. 普京剛走,沙特王子便墜機身亡
  1. 在蒙受冤屈的八年中,毛澤東遭受了三次打擊
  2. 大蒜威脅國家安全不重要,重點是他為什么會那樣說
  3. 鐵穆臻|今年,真正的共產主義者,要理直氣壯紀念毛澤東!
  4. 近20年中國社會分層劇變的特征與趨勢: 一位清華教授的直言不諱
  5. 歐洲金靴|“一切標準向毛主席看齊!” | 欣聞柯慶施落像上海福壽園
  6. 司馬南|對照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大家給評評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