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免费人成视频在线观看,国产极品粉嫩馒头一线天AV,国产精品欧美一区二区三区,亚洲 古典 另类 欧美 在线

首頁 > 文章 > 爭鳴 > 網友時評

應該大力宣傳天宮一號與神八對接成功

許遠國 · 2011-11-04 · 來源:人民網
收藏( 評論() 字體: / /

http://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boardId=2&treeView=1&view=2&id=113584873

天宮一號與神八對接成功,告訴了世人一個事實,中國人有志氣有能力發展自己的高尖端技術。

從前,美國神氣十足地搞了個太空俱樂部,中國也想擠進去玩一把,可是,美國就是不讓,把中國排除在外,而中國科學家不信邪,自己研制,自己發明創造,照樣上天,成為世界第三個有太空試驗站的國家。這說明了什么?還是回到毛澤東時代來看一個事實,當年,新中國成立,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經濟軍事科技多方面封鎖,但是,毛主席就堅定地說,讓他們去封鎖吧,封鎖個十年八年,我們什么都有了。事實證明個診論斷和決心完全正確,兩彈一星有了,核武的威脅力量也有了,自己有了,就不怕別人說三道四,老美也老老實實到中國要求見毛澤東主席了。

可是,曾幾何時,造船不如買船,買船不如租船的洋奴們又開始占上風了,開始左右中國自主創新的局勢了,大飛機停止研發了,這些年來,我們看到,蘇聯這個社會主義國家,在他們建國四五十年的樣子,就可以與美國相提并論,就可以抗衡這個超級大國,可是中國呢?六十多年了,在美國人面前跟孫子一樣沒出息,這是驢不走還是磨不轉?不是取得偉大成就了嗎?偉大成就還要在人家面前裝孫子,還啥成就啊,你們裝孫子,不關百姓的事嗎?你們覺得沒有啥關系,可是百姓卻感到你們可憐又可悲呀,我們不愿意中國人在人家國家領導人面前裝孫子的,絕對不愿意!前二十七年,什么都有,在世界上說話是大聲大氣,毛澤東說美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現在在一些人的眼中,不是紙老虎,而是真老虎,低三下四的樣子,看上去,讓我們最普通的中國人感到寒心,這還能叫有光輝燦爛文化的中國嗎?

今天,我們的被封鎖的太空站,即將建立成功,應該是喜事,該祝賀一下,應該向中國老百姓講清楚,中國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別人有的我們也會有,別人沒有的我們也會有,只要中國人不盲目崇洋媚外,什么人間奇跡都可以創造出來。可是,我卻見到對天宮一號對接的問題報道極為冷淡,甚至有人對此諷刺挖苦,似乎只有做美國的小三,才算有出息,錯過了這次愛科學,樹立中國人的志氣的機會,真是可惜,有些人就是這樣,百姓苦不堪言的時候,吹他們的偉大成就,惹的百姓罵娘,真正的成就擺在面前,他們又不識數,這真是悲哀。所以,我建議,對這次太空站的建立對接,要大力宣傳才是,特別是我們參加研制的科技人員大多數是年輕人,八零后,他們是有希望的一代人,是我們的未來,對他們的事跡,要宣傳開來,鼓勵號召更多的八零后,九零后,向他們學習,使中國真正成為傲視世界的強國,而不是跟以前那樣,埋沒了毛澤東時代的成就不要嫌不夠,還要埋沒八零后們的成就,這些人如果真這樣做,那叫沒救了!

附文:

毛時代載人航天被下馬的真相--讀《曙光號全解密》的雜感

作者:一個反革命    文章來源:烏有之鄉    點擊數:36474    更新時間:2011-5-11 

獸注:去年隨手寫的一點東西,在烏有上有那么的閱讀,而且烏有還為獸文配了圖,真是不好意思,實際上這篇文字寫的并不好,后來檢查了一下,還有不少錯誤,所以這次修改了一下,補充了一些東西,載人航天這塊不是獸關注的重點,優先級一直比640要低,不過現在獸的主要精力放在了航空上面了,640也往后放了。有個叫王麻子的家伙在他的博客上有大量關于老人家那時候的航天,核工業資料,比獸的還詳細,大家有空了可以去哪上面找資料。  

麻左的博,你的業績無人知曉部分  

http://blog.eastday.com/sts121/cate/821805.html?n=5&p=2  

                             讀《曙光號全解密》的雜感  

  獸這段時間被錢逼得有點瘋,想想手里有不少資料,就想寫點東西去騙錢花花,開始寫了個關于640工程的提綱,后來想起早年寫過一個關于載人航天的文章,所以有想再寫點東西的沖動,于是就無意中看到了梁東元的《曙光號全解密》一書,讀后感慨萬千。  

  李鳴生的《千古一夢》也談到了曙光號飛船,而且還采訪了曙光號飛船的負責人,和大多數紀實作家一樣,李鳴生也是以小說家的態度來寫歷史,讀起來像在讀小說,而梁東元則要嚴謹得多,有很強的可讀性,也有很高的可信度。  

獸原來是想在書中找到一些曙光號飛船的資料,遺憾的是書中對此著墨不多,不過書中用了大量的篇幅敘述了宇航員生命系統的研制情況,倒是意外之喜。即便如此,書的結尾對714工程(當年載人航天工程的工程代號)有個總結,這個總結和李成智編著的《中國航天技術發展史稿》對714工程的總結文字上有不少雷同的地方,這應該是從官方的一些文件抄過來的,實際上代表了官方對714工程的評價,這個評價是客觀的,對得起歷史的:  

幾十年前的那些艱辛工作,都為后人積累了無比珍貴的經驗于財富,當年那些優秀人才的付出,都為今天中國人真正走向太空筑就了天梯。經過8年多的預研,“曙光一號”載人飛船取得了不少成果,培養了一批從事飛船的技術隊伍。在飛船工程大系統方面,提出了對運載工具,地面測量控制,發射場,測量船的總體要求,推動了航天工程技術發展,刺激了相關配套系統向更高層次規劃發展。在飛船總體設計方面,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在飛船外形設計,質量特性,返回走廊設計和安全救生等方面進行了大量分析計算,特別是在氣動力風洞試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各分系統研究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結構,能源,熱控制,制導導航與控制,測控與通信,數據管理,環境控制與生保系統等進行了原理性探討和技術攻關,其中不少分系統已通過地面試驗,有的完成初樣研制(獸補充《中國航天技術發展史稿》還補充了一些內容:飛船彈射座椅進行了地面彈射試驗,回收系統成功進行了三傘系統的空投試驗,軟著陸正常。制導,導航和控制系統完成了全姿態儀和船用計算機研制。有不少成果成功應用到衛星系統的研制中)。大型地面試驗設備和航天員選拔方面也做了許多工作。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對多名鍛煉員進行了大量的人體科學試驗,取得了“人-機-環”系統工程的應用研究成果,研制出了第一套艙內宇航服,以及獨具特色的系列航天食品。此外,“曙光一號”飛船的高需求,在預研階段向國內18個省市,部委提出425項協作項目,推動了中國光電技術的發展,帶動了新材料,新工藝的開發和應用。    

     

更難能可貴的是,梁東元還采訪了當時參與空間規劃和管理工作的楊照得老人,楊老對714工程的評價則更高了:  

從1967年到1980年這段時間,中國的“曙光號”飛船做了很大的貢獻,一個是培養了大量的科技人員,老專家,設計隊伍都是搞飛船的,當時60年代許多大學生都參與搞載人飛船,有很多技術儲備,培養了很多人才。現在六七十歲的專家大部分都是那個時期出來的,當時主要搞“東方紅一號”衛星,后來接著搞載人飛船。更主要的是摸索了經驗,怎么選訓宇航員,需要什么條件。在錢學森系統論的指導下,507所陳信所長和龍升照提出一個概念,就是“人—機—環”系統工程,這是一個創舉,你要研究宇航員的問題,就要研究“人—機—環”系統。宇航員生活環境,工作環境,機械操作,經過十多年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所以我們說,中國選宇航員,并不是像有些不懂的人所說的那樣,是跟在人家后面跑,而是有我們自己的數據,有自己的經驗。我們在1970年的時候就想,看了蘇聯宇航員擠牙膏,我們說中國人要吃大米飯,能不能壓縮米飯,壓縮餅干,這些東西后來都有了。像我們穿的衣服用拉鎖,當時中國沒有,是用紐扣的,那么就想能不能搞移動拉鎖。宇航員食品問題,宇航員服裝都要考慮,從小的方面提出課題。當時曙光飛船的貢獻,在全國到處播種,安排了很多科研項目,全國當時有十幾個省市1000多個科研單位,參加了我們“曙光一號”的飛船工作,同時安排測量船,向測量船提要求,應該怎么打撈,救生,回收,這些是早期的規程嘛。另外也對火箭提出要求,用什么樣的火箭,怎么發射,怎么返回,因此“曙光號”飛船任務帶動了各大系統的一大批人員,也就是說在中國廣為播種。雖然1980年以后飛船沒有搞,但是對科技的帶動是很明顯的,很多新產品都出來了,盡管飛船沒有用,在其他方面還是都用上了,效益也很明顯。    

     

  關于714工程有個繞不開的話題,就是1975年總理有個關于載人航天的指示,大意是:不與美蘇大國開展太空競爭,要先把地球上的事搞好,要搞國家急需的應用衛星。李鳴生采訪過不少老人,都談到過這個指示,但有人說是毛主席說的,也有人說是周總理說的,但有這個指示是確鑿的。梁東元在書中對這個指示有這樣的敘述:  

情況反映到上頭,最后,還是毛澤東拍板叫停,說力量不足,經費不夠,宇航員這事先暫停一下,先把地球上的事情搞好,地球外的事往后放放。    

后來,周恩來專門就中國載人航天的發展講了幾條原則,總的意思是說:我們不與美蘇搞太空競賽,要搞國家建設急需應用衛星。就這樣,到1972年,“曙光一號”載人飛船工程的研制開始減緩下來,到70年代末期,就整個停下來,主要保留了核心技術的跟蹤,研究和開發。    

獸認為,這個指示是有文件的,只要找到這個文件,就可以找到源頭了,這顯然需要下工夫來考古了,不過有點可以肯定的是,在這個問題主席和總理的意見是一樣的。  

這個指示普遍認為是當年載人航天下馬的指示,但獸不這么認為,獸早年在那篇關于載人航天的文字中就認為:這個指示不是714工程下馬或暫時下馬的指示,而是拉長研制周期的決定,梁東元在書中也承認“1975年,中央雖然決定載人航天工程下馬,但還保留了‘曙光一號’飛船的許多研制項目”,李鳴生在采訪了一圈人以后,也承認沒有下馬的文件,所以當時工程不是下馬,而是對研制周期和相關工作做了大的調整。當初,714工程要求在1973年發射載人飛船,這個進度追得太緊,就是到1975年也是不現實的,這是因為:  

一:運載工具是個問題。 長2火箭的第一次發射是在1974年,這次失敗的結果就是隨后一年多的時間里,一直在進行技術整頓,雖然后來查明是個低級錯誤造成火箭的墜毀,但越是這種低級錯誤,越是難查,這也說明了作為一款新生產品在技術上還是不成熟。另外,和長2火箭同源的風暴火箭在1975年以前的三次發射中有兩次是失敗的,這都說明了在1975年以前,我國的火箭還不是很成熟。順便說一下,早期的長2火箭是東5導彈01批做實驗剩下的4枚,所以長2火箭開始的時候就是東5導彈,它的有效載荷是1800kg;風暴火箭也是在東5導彈基礎上按照火箭的要求來研制的,它是由上海地區的新生力量來研制的,有效載荷是1500kg,考慮到曙光號飛船有3800kg的重量,在不是很成熟的火箭上增加至少一倍以上的有效載荷,在獸看來無論如何都不是一個Good Idea。其實當時,曙光飛船上天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沒有合適的運載工具,關于這點,后來任神舟飛船副總指揮的劉濟生就說過:(當時)載人飛船的研制雖然已經有了雛形,但要想把它發射出去,運載火箭的難題還沒有完全解決。  

二:航天監控系統到1975年還是一個雛形,衛星監控系統剛完成1期,2期還在建設,大型預警雷達還沒有投入使用,海基衛星監控系統還沒有建成,監控范圍有限,飛船的回收坡度太窄,所以714工程對宇航員的選拔要求非常高,要求能夠承受12G的過載。另外1975年年底我國第一顆返回式衛星回收的時候,落點也是偏離了好幾百公里的,而且最終還是靠民兵目視才確定落點的位置。所以,獸認為在當時即便送上天,回收也是個大問題。  

三:曙光號飛船的資料實際上目前非常少,很多東西獸的判讀還是有不少誤差的,不過從現在的資料來看,到1971年9.13事件的時候,樣船是沒有做出來,整船的地面試驗還沒有開始,根據當時同時研制的返回式衛星和長空衛星的流程來看,它們的整星地面測試工作都進行了3年,曙光飛船的技術要更復雜,地面測試的時間要更長,分系統的研制周期也要更長。即便按照衛星的地面測試時間點來算,最早也要到1975年才能完成整船的地面測試工作。另外,1975年的那顆返回式衛星在回收的時候有較嚴重的損壞,到1976年10月打第3顆返回式衛星的時候,這個問題才得到解決,所以衛星的回收是到1976年才成熟起來的。回收對飛船來講也是一個重大的問題。  

四.宇航員生命系統雖然到1973年已經做了大量的試驗,而且還做出了不少產品,如艙內宇航服是1972年完成樣品的,但主力設備還是在1975年以后投入使用的,大量關鍵數據也是在這之后才取得的,如太空生活模擬試驗艙是在1975年投入使用,宇航員生保試驗艙是在1977年才投入使用的。  

雖然到現在很多人依然認為1973年或1975年飛船就可以上天,但實際上火箭,飛船,航天監控,宇航員生命系統沒有一樣是完成的,為什么要把進度逼得這么急呢?很多人總是大罵毛主席頭腦發熱,實際上很多人的頭腦要比死人熱得多。  

從開始非毛化,就有一股很強大的聲音,就是林彪和他的信徒從1968年開始就狂頂毛主席,要搞生產,要搞生產,好像除了毛主席和那四個人以外,大家都知道搞經濟,既然彪哥那么牛,為什么當年不是他彪哥而是毛主席從斯大林身上挖一大塊肉下來,爭取蘇聯對華的大規模經濟援助,而且為什么張春橋控制的上海在1968年工業率先實現增長?彪哥早在1960年代初就提出要“大搞運輸機,大搞直升機”,結果1966年開始研制運7的時候,航空系統內部對其提出了一大堆發展方案,紛爭不已,項目無法進行,最后還是毛主席親自干預才平息了這個問題,使運7的發展走上正軌(也就是航空部門的那個著名的楷書,隸書,草書的先后順序的批示),這種事彪哥不來協調,還要毛主席親自動手,這對彪哥日后上位很不利嗎!在獸看來,不是彪哥他不想干預,而是他沒能力去解決這個問題,實際上早在1968年周總理就提出要搞像運10那樣的大型客機,結果三機部的人不鳥他,還是后來毛主席親自提出這個問題,航空系統才動起來。所以沒有毛主席,你彪哥又算個什么呢?就載人航天這塊而言,早在1958年毛主席提出“我們也要搞人造衛星”,這對航天系統鼓舞很大,載人航天就作為一個遠景目標提了出來,1959-1960年我國發射的生物探空火箭,就是為著這個目標走的第一步。1965年我國開始正式搞衛星規劃的時候,載人航天就是主要議題,在1965年8月9-10日由周恩來主持的中央專委第13次會議上,曾原則同意在1979年發射第一顆載人飛船,次年的3月底和4月初的20多天里,中央專委就召開了一次制定宇宙飛船規劃的會議,在這次會議上中央專委認為:現在上馬宇宙飛船是時候了,應該逐步開展起來。同時對一些細節問題進行了激烈的討論,并制定了宇宙飛船的初步計劃,隨后相關的工作就已經開展起來了,所以在文革開始之前,載人航天就已經開始搞了,現在很多人認為載人航天是彪哥搞起來的,這是錯誤的,實際上有沒有你彪哥,載人航天都要搞,而且他摔死人以后,載人航天還在繼續搞,走得還更加穩健,更何況彪哥對洲際導彈這個東西不是很感冒,你不搞洲際導彈,你用什么東西把飛船送上去。彪哥代表軍隊和文官爭奪國家的領導權,他不插手這些東西,他哪來的政績?現在提出這種觀點,無非就是非毛而已!  

但是到了1978年,這些都不是問題了,相關的工作已經做得差不多了,雖然這中間差了也就幾年,但恰好說明714的進度比較快,九一三對它的影響并不是太大:
   首先,火箭已經不是個問題。要談這個問題,還是要先了解一下我國1970年年代東5/長2/風暴的發射記錄:  

1.東5導彈試驗發射記錄(不含長2火箭)  

 1971年9月10日 ,發射DF-5首發01Y1,取得基本成功。.  

 1973年4月8日 ,發射01Y2,由于質量和可靠性問題試驗失敗。  

最初兩次和東4導彈的試驗均發現彈頭有嚴重的燒灼現象,由此展開了被錢學森錢老稱為解決洲際導彈彈頭燒灼問題的洲際導彈淮海戰役。  

02批改進Ⅰ級發動機點火線路,解決了導彈飛行中的非正常抖動現象,提高了產品質量;解決了彈頭燒灼問題。  

1978年10月,02Y2低彈道飛行試驗。.  

 1979年1月7日 ,02Y3高彈道飛行試驗。  

 1979年7月15日 ,02Y4飛行試驗。  

 1979年8月21日 ,02Y5飛行試驗。  

 1979年9月4日 ,02Y6高彈道飛行試驗。  

 1979年11月26日 ,03Y1高彈道飛行試驗。  

 1980年5月18日 ,580-甲彈。  

 1980年5月21日 ,580-乙彈。  

2.長2火箭發射記錄:  

 1974年11月5日 ,用01Y3號彈改為CZ-2火箭,用于發射FSW-0-0。因速率陀螺回路斷線,失穩自毀。  

 1975年11月26日  酒泉FSW-0-1遙感 01Y4改CZ-2, 1975年11月29日 回收 。           1976年12月07日  酒泉 FSW-0-2遙感01Y5改CZ-2, 1976年12月10日 回收。  

 1978年 01月26日   酒泉FSW-0-3遙感01Y6改CZ-2, 1978年01月29日 回收。  

3.風暴火箭發射記錄:  

 1972年8月10日 ,1050公斤配重飛行,基本成功。     

 1973年9月18日 ,1138公斤技術試驗衛星,游動發動機故障,失敗。     

 1974年7月12日 ,1108公斤技術試驗衛星,二級主發動機故障,失敗。     

 1975年7月26日 ,1107公斤技術試驗衛星成功,近地點187公里,遠地點474公里。     

 1975年12月16日 ,1108公斤技術試驗衛星成功。近地點184公里,遠地點387公里。     

 1976年8月30日 ,1108公斤技術試驗衛星成功。近地點191公里,遠地點2145公里。     

 1976年11月10日 ,1208公斤技術試驗衛星,游動發動機故障,失敗。     

 1977年9月14日 ,3100公斤配重飛行成功,火箭新技術試驗,低彈道試驗。     

 1978年4月15日 ,3100公斤配重飛行成功,火箭新技術試驗,低彈道試驗。     

 1979年7月28日 ,一箭三星(實踐二號系列),游動發動機故障,失敗。     

 1981年9月29日 ,一箭三星成功,實踐二號,二號甲、乙(30公斤)。     

從以上的發射記錄來看,1975年以后長2火箭的成功率相當高,而且失敗的記錄和發動機關系不大;風暴火箭的失敗率較高,基本上是由于游動發動機故障造成的,后來使用了長2的游動發動機,性能也就穩定了下來。所以,到1978年的時候,長2火箭和風暴火箭所使用的發動機已經成熟,尤其是主發動機YF21(由四臺單臺推力為70噸的YF20組成,這是我國火箭的主力發動機,東5,長2,風暴,長3,長4均使用這款發動機,它于1969年完成地面長試車,此后10年大量使用在東5導彈和火箭上),后來的長2C火箭也是使用了和長2火箭同樣的動力系統,它的發射成功率接近100%,長2E火箭也就是以后的長2F火箭,就是在長2C基礎上增加了一套YF21B發動機,YF21B除了推力稍大一點以外,其他的和YF21一樣。另外,從上面25次使用記錄來看,雖然失敗的有6次,但有3次是風暴火箭的游動發動機故障造成的,長2和東5導彈的那兩次實際上和產品質量,技術不成熟有關。從1975年到1978年的發射記錄來看長2火箭連續3次發射成功,同時在這段時間,風暴火箭進行了6次發射和試驗,其中5次成功,這說明火箭的其它分系統也是穩定可靠地。此外,東5零2批的試驗發射工作是從1978年開始的,其器件,材料什么的在1978年就應該穩定下來,從此后兩年多的時間的使用記錄來看,試驗一直很順利,沒有失敗的記錄,這說明東5零2批的技術狀態在1978年就已經穩定,長2C火箭就是在東5零2批基礎上按照火箭的要求做了些改進而已,所以獸有理由認為,我國火箭技術在1978年就已經成熟。后來的長2E火箭的研制周期只有14個月,就是使用了大量的成熟技術,這些技術在1978年就已經成熟。就算從1983年開始搞載人航天的火箭,有個3,5年的時間怎么也搞完了。另外1977年和1978年,風暴火箭成功進行了兩次低彈道試驗,這兩次試驗還進行了 3100kg 的試驗配重,很多人認為這是為載人航天準備的,但考慮導曙光號飛船有 3800kg ,加上資料太少,所以也不能確認其真實目的。不管是否為載人航天準備,都說明風暴火箭的近軌道的有效載荷達到了 3100kg 。這些都說明用于發射載人飛船的飛船不是什么大問題。  

其二,1977年隨著7010雷達和110雷達的相繼投入使用,640工程陸基預警系統也就是衛星監控系統基本上建成,1978年遠望號的投入使用,海基航天監控系統建成,直到今天,我國航天監控系統也還就是這些家當。另外從1975年開始我國返回式衛星的近呼完美的回收記錄,也表明飛船的運行和回收在1980年就沒有任何問題了。  

其三:如前面所說,曙光號飛船的資料太少,要做出一個有效的判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獸根據手里的資料 ,有下面一些觀點:首先,到1978年曙光號飛船已經在飛船外形設計,質量特性,返回走廊設計和安全救生等方面進行了大量分析計算,特別是在氣動力風洞試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且在防熱技術,返回技術,控制技術,發動機技術進行了攻關,還進行了多次大型試驗。獸認為,到1978年,曙光號飛船的氣動選型和總體設計已經完成。其次,曙光號飛船的分系統已經完成或者有成品現貨可以選擇,如飛船彈射座椅進行了地面彈射試驗,回收系統成功進行了三傘系統的空投試驗,軟著陸正常。制導,導航和控制系統完成了全姿態儀和船用計算機研制,不少技術還應用到其他衛星項目,隨著火箭技術和衛星技術的成熟,實際上曙光號飛船有更多的配件可以直接從貨架上去取。最后,宇航員生命系統到1978年,隨著主要的試驗設備陸續投入使用,取得了大量的數據,相關的產品和飛船環境的選擇都已完成如艙內宇航服,太空食品,飛船空氣環境選擇等,實際上,宇航員生命系統所需要的關鍵數據已經基本上取得。所以,獸認為,到1978年,曙光號飛船的圖紙設計工作已經差不多了,完全可以做樣船,有個幾年時間就可以做出正式的產品(實際上神舟一號飛船就是一艘地面測試的樣船)。    

所以到1978年,獸有理由認為我國載人航天 的工作已經做得差不多了,如果投資強度能得到保障的話,到1985年我國完全可以進行首次載人飛船的飛行,而不是14年后。  

因此,1975年714工程并沒有下馬,而是拉長了研制周期,進度不那么追得緊了,老人家和總理的這個指示是抓住了當時研制中的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提出來的:先做好地球上的事實際上就是要把航天監控系統做好,把火箭做好;搞國家急需的應用衛星,實際上1970年代我國衛星的重點是返回式衛星,把它做好了,飛船回收的問題不也解決了。老人家和總理顯然很清楚714工程研制中的問題的,老人家在714工程研制之初就說過  

 要搞你才能知道能不能搞成,要搞你才能知道花多少錢。    

像載人航天這種技術難度高于原子彈,對國家科技能力的提高有著重大意義的工程,如果要到條件好了再搞,要等到猴年馬月去了,日本的條件夠好的了吧,到現在還沒有把載人飛船送上天。而且不搞的話,究竟有些什么技術難題,怎么解決,誰也搞不清楚。所以先做起來,一段時間后,有什么問題很清楚了,根據這些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并調整研制計劃,才是這個指示的真實意圖。  

既然714工程沒有在1975年下馬,那為什么很多人認為下馬了呢?這是因為在研制過程中,資金經常被卡。李鳴生認為是四人幫在搞鬼,梁東元則說國家窮,亂,窮的揭不開鍋,到處要錢,實際上這些說法都是主流精英的口徑:這是一個崩潰的年代。但是他們的書中都提到了當時很多人反對搞載人航天,是因為這個沒有經濟效益。李鳴生引用負責曙光號飛船總體設計工作的范劍峰的話說就是:  

     

中國應不應該搞飛船?為什么要搞飛船?為什么人要上太空?這些問題在專家內部一直有爭論,有不同看法。有人說,花那么多錢,把人弄上太空有什么用?我們就說,可以帶動其他科學技術呀,像半導體材料什么的。還有人說,人上去了,能有經濟效益嗎?這個問題我們就說不清了,因為當時人都還沒上去,有什么經濟效益誰說得準啊?    

     

梁東元引用神舟飛船的副總師劉濟生的話就是(《中國航天技術發展史稿》也有這個記載):  

當時有人說,與其搞飛船,還不如把錢花在建水電站,化肥廠上,更有實際效果。    

這才是無米下炊的真實原因:市場。中國歷史上是個高度市場化的國家,很多人在做什么事之前,首先考慮的是能不能賺錢的問題。不是到了新社會,思想就轉過來了,老人家在文革前后說很多人的思想是舊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到了新中國成立以后,市場的力量仍然滲透到國家的方方面面,毛主席在的時候,他們不敢明目張膽的干,只是暗地里下黑手,到死人終于掛掉鳥,他們就可以為所欲為,肆意大干鳥。梁東元在書的結尾詳細談到了507所在1977年以后的命運。  

1977年大年三十,國防科委一位副主任接見了507所的新任所長霍俊峰和政委王旭東,和他們談了半天,說照上面的意思可能要裁掉507,而且載人航天也不搞了。這個副主任說著說著把自己的想法也說了出來:要說撤,我首先就反對,但上面定了基本國策,他也沒辦法(這說明要下馬也是有很多高層不同意的),后來可能是遭到了包括錢學森在內的很多人的反對而未果,但裁掉了2/3以上的人員,沒有項目,不給經費,任其自生自滅。這樣的正面強攻還不夠,還要迂回進攻。這就是1978年的農大回遷事件,(501所和507所占用了農大馬連洼的地盤)農大文革期間搬到了鄉下,還一度分為5份,命運也是比較坎坷的,現在要搬回來享福也是可以理解的。校舍在文革期間被搞714工程的兩個研究所501所和507所占用,可能當時沒想到農大會搬回來,所以也就大興土木,熱火朝天地干起了載人航天的事來。實際上這是完全可以商量的事,況且當時馬連洼的空地多的是,農大在旁邊在搞塊地修校舍,也是完全可以操作的。但事情的發展卻讓本野獸嗅到了個陰謀的味道。  

本來501和507所要搬家也可以,而且1970年代中期,507所就有搬到西昌的考慮,而且還派人進行了選址,1979年也有搬到涿州的計劃,但都沒有下文。既然要給人家騰地方,也要有個搬家的地方啊,現在地方都沒有,要搬到哪里去?而且光507所就建成了100多個實驗室,用梁東元的話說就是“許多大型試驗設備都是花國家巨額經費搞了多年才建成的,已經安裝就位,落地生根,是國家獨一無二的寶貝,豈是說搬就能搬得了的?”除非把這些都當做廢品賣掉,一了百了,這倒是很多人想干的事。農大這時候也不安分,本來可以坐下來商量的事,他們偏不這么干,又是貼大字報(這些右右們倒是也很擅長此道),又是到國務院去告狀:  

先是告狀,總設計師指示:給吃飯讓路。聶榮臻也批示:吃飯比上天重要,給人家讓路。同時,當時農大副校長王明遠在全校教職工大會上大罵解放軍比國民黨還壞,占個茅坑不拉屎(不是原話,是獸讀書后的感想),還組織幾百個師生靜坐示威,到了這個地步,507所的命運是可想而知的。  

估計很多人不想承擔這個歷史責任,507所的那些試驗設施還是暫時保留了下來,幾年后,507所在農大對面建了新的辦公地才搬過去,921工程后才正式搬到現在的中國航天城。獸一直想知道那些試驗設施的命運如何,梁東元在書中談到:1980年代初期,有人想拆掉這些試驗設施,但遭到了錢學森的強烈反對,錢老說:雖然飛船暫時不上了,但研究工作是一定不能停下來的。他們的命運究竟如何,就是獸想知道的,對于這些,獸一直很感慨;民國一個尿壺現在都要當做寶,毛主席時候的大飛機,載人航天的設施就是垃圾,怪不得現在蔣光頭要比死人無上榮光的多。(吃飯當然重要,但農大搬回來30年,國家農業的種子被人給控制了,干個屁啊!)。  

————  

*************************************************************************  

      說到沒錢,讓獸想起了賈斯光老人所說的“尖端的項目頭緒太多,顧不過來”,僅就從事曙光號飛船的空間研究院而言,1970年代同時在研的衛星項目就有4個,這還是獸能查到確認的,如下:  

實踐系列衛星:1970年-1971年,也就是曙光號飛船剛上馬的時候,實踐一號就進入了攻堅階段,1971年成功上天以后,這批人又接著搞實踐2號衛星,一直到1979年,同年又開展實踐3號的預研(也就是后來的資源衛星),這塊可是長期占著一批人的。  

返回式衛星:這個一直是軍方強烈需求的東西,優先級一直很高,偵察衛星嗎!這里是長期霸占著人力,物力和財力。  

燈塔一號導航衛星:燈塔一號是1970年正式開始研制,方案類似于美帝的子午星導航衛星,1972年——1979年完成了模型星,初樣星,熱控星,結構星,電性星的模裝和試驗。按照我國航天衛星研制的流程,燈塔一號的地面研制和試驗基本上已經做完了,就等著打試驗星上天了(但在1980年下馬)。這塊得長期有人盯著,扔錢,不然不可能搞完設計工作。  

通訊衛星:1970年開始進行方案論證,就要人來搞了。1975年331工程確定以后,這塊就砸錢扔人進來大搞特搞鳥!  

所以,那時候不是沒項目,什么都不做,而是項目太多了,空間研究院還是當時一半的衛星研究力量,上海還有一堆人在搞長空一號電子偵察衛星,風云氣象衛星,640工程那塊還有不少預警衛星的計劃和反衛衛星研制。同時搞這么多項目,當時就是以財力雄厚,技術強悍而著稱的歐洲,也沒能力同時搞這么多衛星項目,還要搞載人航天?!實際上,到1980年歐洲人在航天監控系統上面是被我們甩開了的,他們的返回式衛星的回收成功率就不及我們,而且像7010和110這樣的雷達,當時歐洲人還沒有搞出來投入使用。當然人家在通訊衛星方面是比我們強,但問題是這30年獸這代人這么聰明,條件那么好,為什么趕不上去呢?  

同時在研制這么多項目,不光載人航天這塊,就是其他衛星項目也有資金人手緊張的問題,誰叫毛主席一下搞這么多的東西。更無恥的是,這些項目到1980年的時候已經完成或者突破了核心技術,快做完了。  

*************************************************************************  

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朱光潛的文章在中學的閱讀題里面非常流行,尤其是詩畫關系的那幾段文字,獸當年是做了好幾遍的。獸對他老人家的文章一向很感冒,所以來北京后,相繼買了《西方美學史》,《詩論》,《悲劇心理學》,其中《西方美學史》是朱老的集大成之作。1979年再版的《序論》是一篇很值得大家好好讀讀的文章,其觀點和思考,在今天有著強烈的現實意義,尤其是下面這幾段話:  

迷惑之一:馬克思本來不曾說“經濟是唯一起決定作用的因素”,可是在《序言》里確實只強調經濟因素,為什么恩格斯在信里要特地否定經濟是唯一決定因素呢?這是不是恩格斯和馬克思不一致呢?這種糊涂思想只有在編者仔細推敲恩格斯給梅林的信中下引一段話才得到澄清:  
    “……我們最初是把重點放在從作為基礎的經濟事實中探索出政治觀念,法律觀念和其它思想觀念所制約的行動,而當時是應當這樣做的。但是我們這樣做的時候,為了內容而忽略了形式方面,即忽略了這些觀念是由什么樣的方式和方法產生的,這就給了敵人以稱心如意的借口來誤解和歪曲。”   

這里兩次說“我們”,足見恩格斯參加或贊同過《序言》中那條歷史唯物主義總綱的制定,談不上什么“不一致”,要點是在“當時”把重點放在經濟基礎上是“應該”的,為什么“應該”,恩格斯沒有說明,因為理由是很明顯的,當時首要的任務是破唯心史觀從而建立唯物史觀,是要說明推動歷史發展的不是心靈或思想體系,而是物質力量或經濟基礎,恩格斯承認這是為了內容而忽略了形式,是個“過錯”。“內容”指重點所在的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形式”指經濟基礎如何透過上層建筑和意識形態而發揮作用,即這三大因素之間的作用和反作用的錯綜復雜的關系綱。恩格斯還指出這個“過錯”給敵人鉆了空子進行歪曲。從此可見,唯物史觀在當時就已遭到敵人的歪曲和誹謗,而矛頭恰恰針對著“經濟是唯一的決定性因素”這句本身就是歪曲的話,這些敵人之中有些是資產階級唯心史觀的衛護者。他們一向高唱“精神文化”和“道義力量”,誣蔑唯物史觀為功利主義,但是更險惡的敵人還是偽裝擁護社會主義的修正主義者。他們宣揚所謂“經濟唯物主義”,也就是宣揚“經濟是唯一的決定性因素”。這個錯誤的觀點本是他們自己的,他們卻把它栽進馬克思主義里,還自夸是“合法的馬克思主義者”。恩格斯給梅林的信主要是對這批修正主義者的駁斥。“經濟唯物主義”是一種片面的,庸俗的,認為經濟是社會發展的唯一動力的歷史觀。它否認政治,政治機構,思想和理論在歷史過程中所起的積極作用。經濟唯物主義的維護者在西歐有伯恩斯坦,在俄國有合法的馬克思主義者,“經濟派”和孟什維克。實際上蘇修赫魯曉夫和勃列日涅夫都在繼承“經濟唯物主義”的衣缽。他們宣傳單靠經濟的“自發力量”就可以“和平長入社會主義”,用不著進行階級斗爭和革命來建立和鞏固無產階級專政,也用不著進行馬克思主義的政治思想教育來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思想覺悟,他們利用經濟力量來擴充軍備,以便對內實現法西斯統治,對外實現侵略擴張和霸權主義。我國“四人幫”盡管詭稱反對“唯生產力論”,骨子里還是繼承蘇修衣缽的。這批叛徒在理論上的荒謬和在實踐中的胡作非為所造成的災難是有目共睹,盡人皆痛恨的(獸注:這部分黑字在1979年再版是刪掉了的,在2000年以后的再版才加上)。    

恩格斯給梅林的信里否定經濟是唯一的決定因素,詳細說明了經濟基礎,政治法律的上層建筑以及相應的思想體系這三種因素有機地聯系在一起,成為一種錯綜復雜的作用和反作用的關系綱或“合力”來推動歷史發展,這就進一步闡明了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這種功績在捍衛馬克思主義和批判修正主義的斗爭中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看來四人幫還真是過街老鼠,這種事也可以背黑鍋?!朱老這篇序論主要是對“經濟決定論”的批判,這在當時是需要極大勇氣的, “經濟決定論”是目前官記馬哲的核心內容,它的產生從朱老上面的論述中就可以看出這并不是偶然的,關于這點,老田有著很好的認識:    

在共運史上,把馬克思主義進行資產階級決定論這種解釋也不是第一次了。在第二國際,也就是米歇爾說的“寡頭統治鐵律”起作用的時候,第二國際就在竭力的宣揚經濟決定論。蘇聯的馬克思主義實際上也是這個東西。他們不認為蘇聯已經把馬克思主義應用來分析他們自己的社會,而是變成肯定他們社會里的一些權力,一些地位和社會結構合理性的工具。馬克思主義為了適應這種需要就變成了徹底的經濟決定論。    

但僅僅是這樣的話,還不能反映“后陳伯達學派”的最新成就。因為生產力決定論還是講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后陳伯達學派”的一個最新進步是在生產力前面加上“發展”兩個字。這兩個字非常重要。發展生產力比生產力標準要涵蓋的范圍廣得多。那到最后就變成了“效益優先,兼顧公平”,效益優先就是資本積累優先。后陳伯達學派發展到最后是一個什么狀況呢?就是可以把資本的積累作為最優先的一種跟發展生產力等同起來,然后通過發展生產力把馬克思主義說成是生產力決定論,從而跟馬克思等同起來。既然可以這樣等同馬克思,那么就可以把馬克思作為批判毛澤東的一個手段來應用,既然把毛澤東批倒了,那么毛澤東搞的這些就是錯誤的,是不符合馬克思主義的。那么我們現在的調整過程就是非常有道理的。  

老田的論述和朱老是一脈相承的,對“經濟決定論”的批評在西方也有著廣泛的聲音,但不搞生產,我們是否能生存?而賺錢成為我們生活唯一目的,我們又真的能夠生存得好?對“經濟決定論”的批評實際上就是要找到一條社會長久發展的真正道路。在這個問題上毛主席的思想就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    

在建國前的《新民主主義論》就專門指出了物資與精神的聯系:    

一定的文化(當作觀念形態的文化)是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的反映,又給予偉大影響和作用于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而經濟是基礎,政治則是經濟的集中的表現。這是我們對于文化和政治、經濟的關系及政治和經濟的關系的基本觀點。那末,一定形態的政治和經濟是首先決定那一定形態的文化的;然后,那一定形態的文化又才給予影響和作用于一定形態的政治和經濟。   

建國后老人家更是對這個問題具體化,成為指導我們發展的一盞明燈:    

階級斗爭、生產斗爭和科學實驗,是建設社會主義強大國家的三項偉大革命動,是使共產黨人免除官僚主義、避免修正主義和教條主義,永遠立于不敗之地的確實保證,是使無產階級能夠和廣大勞動群眾聯合起來,實行民主專政的可靠保證。    

階級斗爭、生產斗爭、科學實驗三者必須結合。只搞生產斗爭、科學實驗,而不抓階級斗爭,人的精神面貌不能振奮,還是搞不好生產斗爭、科學實驗的。只搞生產斗爭,不搞科學實驗,行嗎?只搞階級斗爭,而不搞生產斗爭、科學實驗,說“擁護總路線”,結果是假的。我說,石油部作出偉大的成績,它既振起了人們的革命精神,又搞出了××萬噸石油;而且不只是××萬噸石油,還有××萬噸的煉油廠,質量是很高的,是國際水平。只有這樣,才能說服人嘛!    

老人家顯然把握了社會發展的命脈,這也是他老人家終身的革命追求,也是他最后歲月發動的那場革命的關鍵所在:他老人家顯然希望通過一種合理有效的管理方式來推動社會真正和諧發展。不管我們如何批判文革的罪惡,但是面對文革期間進行如此眾多的而且難度極大的科研工程,以及取得的成就,再對比30年我們的作為,我們就不能好好的思考一下?  
*************************************************************************  

   
面對李約瑟之問,直到韓毓海老師的《500年來誰著史》,我們才開始找到真正的答案。獸認為,東西方的精英對利潤的瘋狂追求是一致的,但是對市場的認知帶有很大的偏差,嚴格來講,西方的發達國家并沒有一個是高度市場化的國家,而中國對高度市場化得則有高度的訴求:中國財團和西方財團500年的投資理念是不一樣的。通讀韓老師的書,多年的一些思想碎片開始拼接起來,獸形成了一些固執的想法,這和很多左派的看法不一樣,放在這里,提供批評討論之用:   

對于西方財團而言,主要是投資戰爭來獲利,其必然要強化國家機器,提高國家能力,才能持續不斷的進行戰爭。其標志就是中央銀行的建立,國家統一金融和財政;國家對經濟的強力干預以及直接主導工業化。拿破侖時代的法國,德國,俄國都是由國家主導工業化的(直到今天法國和德國還有不少大型的國有企業,如法國的雷諾,德國的大眾有40%的股份在政府手里),后來的蘇聯更是做到了極致,直接取消了財團,由國家直接管理企業,直接投資,國家厘定價格,形成以技術官僚為核心的國家管理團隊,也就是俗稱的計劃經濟。所以在獸看來,蘇聯的成立不是馬克思主義的勝利(馬克思主義是西方理性主義哲學的總結和西方經濟史的開端),而是500年西方投資理念的一種異化,是有深刻歷史淵源和傳統的。  

中國古代農業和商業經濟極度發達,政府掌握的財富比較豐富,即便財政有困難,也可以通過部分商品專賣(如鹽,茶,酒)和征稅來解決。大部分時間,財團投資戰爭沒有太多好處(王朝更迭有例外),主要是通過市場商品交易來獲利,因此對于國家干預市場是很抵觸的,我國古代國家對市場的干預主要是均輸法(調控物價)和抑并豪強(反壟斷),大商人是極不愿意看到這些。另外如果和外來勢力勾結也可以獲利,那么損害國家利益也在所不惜。最好的例子就是明朝的倭寇。明朝的倭寇的首領大部分就是浙江和福建的商人(主要是福建),搶來的貨物又是通過這些商人來交易,到了明朝末年,閩商就已躋身中國10大商幫之列。所以,在這種投資理念下,中國財團所培養并通過科舉輸送的國家管理者就必須無為而治,才能滿足他們的利益,這從教育內容主要是文章辭賦可以看出來(相對而言,西方財團由于通過戰爭獲利,對自然科學技術相反高度重視),這樣國家的衰亡,國家能力的下降也就是個時間問題了。毛主席在建國后所力推的教育革命和1960年代所強烈批評的三門干部(出家門,進學校門,出學校門,進機關門)就有深刻的歷史原因,從這個角度來講,近代的買辦集團的產生就不是偶然的,現在中國能夠高度接受完全市場化的理論,是有歷史習慣的。  

**************************************************************************  

————  

對于714工程的下馬,梁東元有著不同于主流精英的深刻認識:  

當年毛主席有遠見,拍板搞國防尖端事業,敵人有的,我們要有,敵人沒有的,我們也要有現在國家雖然一時有困難,但從長遠來看,載人航天肯定是要搞的,只不過是早晚的事情。誰不知道做成一個東西多不容易?真要砸碎它,不過是順手一下子就完了。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就是散攤子。而一旦把攤子給散掉了,將來想再搞,可就難了。    

而我國載人航天的元勛,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首任航天員生命保障醫學研究室主任賈司光老人對當局幾十年的無作為提出了強烈的批評:  

“曙光號”載人航天工程的下馬,可能一個原因是那時候對載人航天認識不太清楚,覺得這是幾十年以后的事情,再加上尖端的項目頭緒太多,顧不過來。那些年西方給我們設了好多圈套,連誘帶騙,一下子就把不少好東西給砍掉了,包括“運十”這樣非常有希望的大飛機項目。這一砍,有的是出于無奈,有的是出于失策了。造不如買,買不如租,想用討好人家來改善關系,甚至幻想人家能夠給我們尖端技術,后來又說,等將來有了錢,可以買上他一萬架飛機,結果是美夢一場,造成了非常大的遺憾,很長時間都彌補不了。中國歷史上一直用仁義道德來對付魔鬼強盜,只能是自己的一廂情愿。后來南海撞機,中國駐南大使館被美國人一炸,才把我們炸醒了。    

     

雜感走筆至此,行將結束,獸想起了賈司光老人對梁東元強調的一席話:  

現在咱們國家最怕的是什么?不是沒有高精尖的東西,而是沒有一心為國家安全著想的人,尤其是在要害崗位的人。我不是哪個單位的,我是國家的人吶。國家培養了我,我就必須為國家著想,為國家說話。    

     

人啊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圖片

http://www.xhmil.cn/html/wuqizhuangbei/200903/27-1011.html

中國在70年代進行的早期載人航天計劃(曙光一號)

注意上圖中的模擬操作界面,頗似美國當年的航天飛機
注意上圖中的模擬操作界面,頗似美國當年的航天飛機
(曙光一號)宇航員在試吃太空食品
(曙光一號)宇航員在試吃太空食品

 

「 支持烏有之鄉!」

烏有之鄉 WYZXWK.COM

您的打賞將用于網站日常運行與維護。
幫助我們辦好網站,宣傳紅色文化!

注:配圖來自網絡無版權標志圖像,侵刪!
聲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觀點——烏有之鄉 責任編輯:執中

歡迎掃描下方二維碼,訂閱烏有之鄉網刊微信公眾號

收藏

心情表態

今日頭條

點擊排行

  • 兩日熱點
  • 一周熱點
  • 一月熱點
  • 心情
  1. “當年明月”的病:其實是中國人的通病
  2. 為什么說莫言諾獎是個假貨?
  3. 何滌宙:一位長征功臣的歷史湮沒之謎
  4. 元龍||美國欲吞并加拿大,打臉中國親美派!
  5. 張勤德|廣大民眾在“總危機爆發期”的新覺醒 ——試答多位好友尖銳和有價值的提問
  6. 為什么“專家”和“教授”們越來越臭不要臉了?!
  7. 俄羅斯停供歐洲天然氣,中國的機會來了?
  8. 華東某地方農村調研總結
  9. ?齡勞動者:延遲退休、社保困境與超齡壓?
  10. 哪些人不敢承認階級斗爭的客觀存在?
  1. 孔慶東|做毛主席的好戰士,敢于戰斗,善于戰斗——紀念毛主席誕辰131年韶山講話
  2. “深水區”背后的階級較量,撕裂利益集團!
  3. 大蕭條的時代特征:歷史在重演
  4. 央媒的反腐片的確“驚艷”,可有誰想看續集?
  5. 瘋狂從老百姓口袋里掏錢,發現的時候已經怨聲載道了!
  6. 到底誰“封建”?
  7. 該來的還是來了,潤美殖人被遣返,資產被沒收,美吹群秒變美帝批判大會
  8. 掩耳盜鈴及其他
  9. 兩個草包經濟學家:向松祚、許小年
  10. “中國人喜歡解放軍嗎?”國外社媒上的國人留言,差點給我看哭了
  1. 北京景山紅歌會隆重紀念毛主席逝世48周年
  2. 元龍:不換思想就換人?貪官頻出亂乾坤!
  3. 遼寧王忠新:必須直面“先富論”的“十大痛點”
  4. 劉教授的問題在哪
  5. 季羨林到底是什么樣的人
  6. 十一屆三中全會公報認為“顛倒歷史”的“右傾翻案風”,是否存在?
  7. 歷數阿薩德罪狀,觸目驚心!
  8. 歐洲金靴|《我是刑警》是一部紀錄片
  9. 我們還等什么?
  10. 只有李先念有理由有資格這樣發問!
  1. 毛主席掃黃,雷厲風行!北京所有妓院一夜徹底關閉!
  2. 劍云撥霧|韓國人民正在創造人類歷史
  3. 孔慶東|做毛主席的好戰士,敢于戰斗,善于戰斗——紀念毛主席誕辰131年韶山講話
  4. 王忠新:清除內奸遠遠難于戰勝外敵——蘇聯“肅反運動”功不可沒
  5. 重慶龍門浩寒風中的農民工:他們活該被剝削受凍、小心翼翼不好意思嗎?
  6. 央媒的反腐片的確“驚艷”,可有誰想看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