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免费人成视频在线观看,国产极品粉嫩馒头一线天AV,国产精品欧美一区二区三区,亚洲 古典 另类 欧美 在线

首頁 > 文章 > 爭鳴 > 網友雜談

網友熱評:劉少奇之子談毛澤東為什么要打倒劉少奇

網友 · 2010-04-10 · 來源:鳳凰網
收藏( 評論() 字體: / /
劉少奇之子談毛澤東為什么要打倒劉少奇
2010年04月09日  共有評論673條

文章摘自《你所不知道的劉少奇》

作者:王光美 劉源/等 出版社:河南人民出版社

核心提示:這次會議原定是交流、總結經驗。會前,鄧小平出于好意對毛澤東說:主席身體不好,可以不必參加。這使毛惱火。同劉發生爭執后,毛一手拿著《黨章》,一手拿著《憲法》,到會場興師問罪:“一個不叫我開會(指鄧小平),一個不叫我講話(指劉少奇)。為什么剝奪《黨章》、《憲法》給我的權利?”

彭真、楊尚昆兩位老叔叔都分別問過劉源:“毛主席為什么要搞'文化大革命'?為什么要打倒你父親?”真讓人哭笑不得!這正是劉源一直想問他們這輩毛澤東、劉少奇的老戰友,而又沒好開口的問題。其實,何止成千上萬的非當事者也在尋求答案,而我們又何嘗不是成百上千次反復自問?顯然,這已成為千古之謎了!

既然要堅決避免“文革”悲劇再度,就要深深吸取教訓。必然的,非要解答、搞清“文革”的起因不可。

毛澤東和劉少奇的合作與相同之處,已經講了幾十年。要解答毛劉為何分裂,大批老革命為何被打倒?毛為何要發動起全民搞個“天下大亂”,砸爛自己建立的“舊世界”?當然要致力于找出毛澤東與劉少奇、與大批老革命、與“舊世界”的歧異和矛盾。回避、掩蓋這一事實,不管動機多么美好善良,無異于對歷史和子孫犯罪。

“文革”伊始,毛澤東在《我的一張大字報》里就指出:要聯想“一九六二年的右傾和一九六四年的形左而實右”。不久以后,又坦言決心倒劉起自“二十三條”之時。本文正是從1962年切入,重點敘述了政家學者無意或不愿涉足深究的、連當事人也幾乎噤若寒蟬的“四清運動”的始末,分析毛劉的同異,探得“天壤之別”的兩種指導思想。追流溯源,追到“新民主主義制度”;又山高水長,簡括出兩條“南轅北轍”的建國思路。這不就是毛所指責的“兩條路線”?不正符合了毛所強調的“路線斗爭”?無可爭辯的是,沒有“從不讓步”的“原則問題”(毛澤東語),毛澤東決不會下決心打倒劉少奇和半數以上的老革命、老戰友。若生前尚有被“逼宮”之虞,“響應者無幾”,“我死了怎么辦”(毛澤東語)?我們看到毛澤東確實是忍無可忍才“炮打司令部”。不過,歷史和實踐糾正了黑暗的10年中被顛倒的是非。

我們正是試圖提出一種“文革”起源說,講清“來龍”。至于“去脈”,不屬歷史命題所關注的范圍,留給讀者們去想。所以,也可能是解開了許多謎團,提出了更多的爆炸性大問題。正是這些大問題,曾經啟發劉少奇去探索,并引導著集體智慧,凝結出光輝的鄧小平理論。仍是這些大問題,驅使我們去追求,為新一代掃清道路,朝著充滿希望和光明的未來迅跑!1998年,盡管有下崗風潮的苦惱,又抵抗了百年洪災,但世所公認:相比周邊鄰邦及全球發展中國家,中國的政治、經濟形勢相當不錯。回憶、敘述、總結過去,總是要聯想現實,我們會更深地感到:幾千年來夢寐以求,中國老百姓第一次吃飽穿暖了;在這歷史上的黃金時代,國家的領導集體不也是歷史上最團結穩定、少有錯誤的嗎?看現實,又總要追尋過去:今天的一切又是多么的來之不易!

60年代前期,在中國大地上,展開過一場廣泛深入的社會主義教育過去,通稱為“四清運動”。這是一場名副其實的群眾自我教育為主的運動,雖然夭折,但作為政治改革的一次可貴的嘗試,與同時期成功的經濟改革嘗試一樣,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尤其是劉少奇為中國民主進程所做的努力,啟迪后世,在歷史中閃耀著光輝。然而,也留下許多終點、謎團和重大課題,待我們去解答。而毛澤東和劉少奇在運動指導思想上的同異,他們分歧的根源,至今都在影響著我們的思維和判斷,融于我們的言行。

“四清運動”的由來

1962年7月上旬的一天下午,陽光熾熱。在中南海游泳池,毛澤東游興正濃。劉少奇快步走到池畔,親熱地問候毛。見劉來了,毛就在池子里發出質問:“你急什么?壓不住陣腳了?為什么不頂住?”

劉少奇一驚,似乎覺得不便談話,就在更衣棚里坐下,等毛上岸,坐到跟前,才說:“陳云、田家英是在黨內談意見,不違反組織原則,他們有想法跟你講,沒有錯。”

毛澤東說:“不在組織原則,而是談的內容!他們都找了你,鄧子恢吵了那么久,西樓說得一片黑暗,你急什么?”

雙方顯然都有些動感情。毛長期淤積內心的不滿,傾瀉而出,劉也要一吐為快:“餓死這么多人,歷史要寫上你我的,人相食,要上書的!”

毛澤東說:“三面紅旗也否了,地也分了,你不頂住?我死了以后怎么辦!”

劉少奇冷靜地講了自己的想法,大意是三面紅旗不倒,人民公社不散,高指標不搞,公共食堂不辦等等。毛澤東,也平靜下來,同意經濟調整還得繼續。

“文革”初期,劉源詢問父親,毛澤東的大字報批評“一九六二年的右傾和一九六四年的形左而實右的錯誤傾向”是怎么回事,劉少奇的回答正是從這一幕開始的。

“大躍進”及隨后的反右傾,造成國家一片混亂,萬家墨面,千村蕭索,經濟瀕臨崩潰,人民忍饑挨餓,直至付出幾千萬生命的代價。“七千人大會”統一了全黨的思想,卻沒有統一領袖們的思想,對如何克服困難出沒有取得共識。大會一結束,毛澤東即去武漢了。

1962年2月21日,劉少奇主持召開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和大家共同商討解決問題的辦法,即通稱的“西樓會議”。

討論時發現當年的預算仍有巨額赤字,5年累計赤字十分驚人;商品供應量和社會購買力之間的逆差,不是縮小而是更大了;各方都十分吃緊。針對這一情況,劉少奇說:“還它個本來面目,怕什么?說漆黑一團,可以讓人悲觀,也可以激發人們向困難作斗爭的勇氣!”他認為國民經濟處在“非常時期”,要求大家必須拿出一整套經濟、政治方針,“要用非常的辦法,把調整經濟的措施貫徹下去”。陳云同志在會上作了系統發言。之后,又在各部委黨組成員會議上講話,對嚴重的困難進行實事求是的分析,并提出克服困難的辦法。

3月中旬,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三位政冶局常委,到武漢向毛澤東匯報。毛同意多數常委的意見,也贊成劉提議的由陳云擔任中央財經小組組長。但認為不能把形勢看得“一片黑暗”,還說赤字是假的,要求再議。

5月7日至11日,劉少奇在北京召開中央工作會議(史稱“五月會議”),討論中央財經小組關于1962年調整計劃報告草稿。鑒于前三年經濟調整不力,當時一些干部又害怕將困難估計過頭而犯錯誤,劉少奇在講話中強調:我看對困難估計過分些,危險性不大。我們多年就是因為估計不夠,而陷于被動。共產黨員的革命氣概,應該是充分估計困難,而且在最困難的時候,還是挺起腰桿前進。

根據“七千人大會”的精神,中央決定,對近幾年受過批評和處分的所謂“右傾”黨員甄別平反。鄧小平發言說:要來個一攬子解決,統統摘帽子。鄧子恢談農村工作時說道:適當擴大自留地,社員會滿意的,在分散的地區有一些農戶單干也應允許。會上還談了許多有關工農業生產、內商外貿以及對外政策的問題。

劉少奇贊同這些主張,他有句名言,就是“要退夠”。凡是超過現實可能性的都要退,退是為求得平衡。分田單干不好說,包產到戶還是可以的。但是,在欣賞“冒進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不平衡優于平衡”的毛澤東看來,“退”就是復辟。

事關重大,要請毛澤東作決定。正好毛的秘書田家英調查回來,向劉建議搞包產到戶,劉少奇叫他清毛主席回來。田打電話說了一下情況,毛回答:好呀!過幾天回京。田十分興奮地向劉報告:看來主席是同意了。王光美提醒說:“田家英的話不準確,還是要先聽聽主席的意見。”她說對了,田家英果然領會錯了毛主席的意思。

盛夏7月,毛澤東問到北京。陳云同志立即約毛,系統談了各位常委都贊成的意見。毛當時只問了幾個問題,未置可否。陳亦感覺毛不反對,只是仍在考慮。

毛澤東很快即通知劉少奇見面。劉趕到中南海游泳池,就發生了前面敘述的那一幕。劉少奇回來感到壓力很大,但經濟調整能夠堅持,總算長舒口氣,以為雷霆已過。

1962年7月、8月,在北戴河召開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原定議題是討論農村工作,生產、糧食、商業等問題。10天的預備會,討論井然有序,富有成效。

8月6日,會議正式開幕。出人預料,毛澤東提出了階級、形勢與矛盾問題,他特別提出“中國有沒有階級,這是個基本問題”,“承認階級存在,就應承認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矛盾的存在”。他進而提出:“如果無產階級不注意領導,不做工作,就無法鞏固集體經濟,就可能搞資本主義。”毛澤東的講話石破天驚,原定議程全部被打亂。所有關于經濟調整的緊急事務,根本無法再進行討論。會議轉向討論毛澤東提出的階級斗爭問題。

在以后的會議期間,毛還多次發言和插言,說:“—搞包產到戶,一搞單干,半年時間就看出農村的階級分化很厲害,有的人很窮,沒法生活。有賣地的,有買地的,有放高利貸的,有娶小老婆的……這是搞無產階級專政,還是搞資產階級專政廣義將“資本主義農業專家”的大帽子扣在鄧子恢同志頭上,從而上綱到“資本主義復辟”,誰反對三面紅旗,誰就成了搞復辟的修正主義。

正值此時,彭德懷給毛澤東和黨中央寫了“八萬言書”,為自己申辯,這本是一種維護黨員最起碼權利的作為,卻被誤認為是向黨挑戰,冠以“翻案”,遭到嚴厲批判。

在繼而的發言中,毛澤東大批“單干風”、“黑暗風”、“翻案風”,危言:“三分之一的政權不住我們手里!”要堅決“反修、防修”,講了那段著名的‘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以階及斗爭為綱”。

劉少奇本以為在游泳池的談話,已經平息了毛澤東的火氣,取得了理解。毛突如其來的狂轟濫炸,使劉大感意外。經過短暫幾日考慮,劉在接下來的會議和黨的八屆十中全會上作了自我批評,承認自己對困難估計得多了,同意毛的觀點。他發言的有些地方,甚至比毛還有過之。是什么原因呢?

這里,我們必須回到當年的現場。毛澤東和劉少奇相識40年,同為世所公認的大革命家、階級斗爭方面理論和實踐的巨匠人師。而滿座各級干部,幾乎各個都是階級斗爭的專家和獲勝的佼佼者,衷心擁護“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已十分不易,難免有失落之感,新學吃力可想而知。“經濟大革命”慘敗,刺激和沖擊足既惱火又無奈,提起階級斗爭,這些行家里手無不熱血沸騰,何況振臂—呼者,是統領他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毛澤東,肯定—呼百應。

當時,國際上內憂外患,相當緊張。各級負責人的神經也相當敏感,是自然的。另外,長期以來,干部中的官僚主義作風和脫離群眾的傾向日益嚴重,尤其是三年困難時期,腐敗叢生,愈演愈烈。當然,比起現今算是小巫見大巫,但在當時的領導人看來,已到不可容忍的地步。在這一點上,毛劉完全—致,疾惡如仇,同仇敵愾。在場的老革命們,久沐毛劉思想理論熏染,對蛻化變質,一片喊殺,群情激昂。

毛澤東選擇“階級斗爭”這一題目,是任何人都無法、也不可能反駁的。歷史對老一輩革命家們自然擁護階級斗爭的決策和激情,都無可厚非。作為后人,必須尊重歷史。

當時,劉少奇還處于兩難境地:其一,既要糾正毛澤東的錯誤,又不損害毛的威望和形象;其二,既要將經濟調整工作放在第—位,又不能反對階級斗爭,如果節外生枝,把經濟調整和階級斗爭對立起來,—切皆空,或搞成第二個“廬山會議”,更遭殃了;其三,黨內許多同志,害怕毛直接抓經濟,又不能不確認毛的領導權。

毛澤東自己對經濟工作也是心灰意懶,又不能不過問。而階級斗爭正是毛的長項,使他精力專注于此,既利于抓好黨風廉政,制止腐敗,又利于經濟調整,共渡難關。何樂不為?

劉少奇作了最大的努力。他在自我批評的同時,維護了“西樓會議’和“五月會議”的正確性。在北戴河會議和黨的八屆十中全會總結、布置傳達時,他說:“這次會議討論階級和階級斗爭,一講階級和階級斗爭就聯系很廣,容易劃分不清,把什么都聯系到階級來分析。”因此,只傳達到17級以上干部,不向下面傳達,免得把全黨的力量都用去對付階級斗爭。“用少數人對付就夠了,全黨不要卷入這個斗爭中,受它們的干擾,妨礙工作。”毛澤東接受了這個意見,同意“不要因強調階級斗爭放松了經濟工作,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劉保住了“中心”工作,接受了“以階級斗爭為綱”。

毛劉總算一致了。畢竟,調整工作保了下來,糾錯改過之舉,付之于行,諸項政策迅速見效,經濟很快好轉復蘇。一直堅持到“文革”前,毛確實沒有再對經濟工作發表多少意見,國民經濟取得了較大發展。

經濟調整的基本趨向,是按劉少奇所說的“退”。從超階段的一系列體制和做法退到適合現實的基礎上來,從“大干幾年進入共產主義”的狂熱幻想中退向“新民主主義秩序”。盡管遠遠談不上“退夠”,但作為回歸新民主主義的成功實踐,進行了全面的、可貴的嘗試,為十多年后的改革開放提供了大量的現成經驗。至今,我們仍在向“初級階段”“退夠”,從某種意義上說,也就是在新民主主義的回歸之路上“退夠”。

當然,毛澤東的“以階級斗爭為綱”,也是要見諸于行動的。在1963年2月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上,毛澤東說“我們的干部……絕大多數不懂社會主義”,“責任在我們,我們沒有教育嘛”。“要把社會主義教育好好抓一下。社會主義教育,干部教育,群眾教育,一抓就靈。”劉少奇說:“總是口里講階級斗爭,不辦事情,不好。現在就正式部署一個行動,搞一個階級斗爭。對象是投機倒把,貪污盜竊,還有一些嚴重的鋪張浪費,嚴重的蛻化變質、違法亂紀,嚴重的分散主義。”這里請注意:毛強調的是“教育”,劉講的是“階級斗爭”。對象是經濟領域里的腐敗分子。

在這次會上,毛劉共同確定在全國開展“五反”、“四清”,即社會主義教育運動。首先在城市里發動“五反”,即反貪污、反投機倒把、反鋪張浪費、反分散主義、反官僚主義;在農村主要是搞“四清”,即清賬、清倉、清財務、清工分。運動發展到后期,幾乎全簡稱為“四清”。所謂“清”的內容,前后又有多種解釋。開始,基本限在經濟領域,后期則上升到清政治、清經濟、清組織、清隊伍。

這場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緣于“以階級斗爭為綱”,不可避免,運動的全過程必然帶有極強的“左”傾色彩。關于其性質、目的和方法,兩位主席各有各的思路,看似一致,其實不同。

貌合神離的合壁

1963年4月、5月,劉少奇偕夫人王光美到東南亞進行國事訪問。回到昆明時,指導“四清運動”的文件《關于目前農村工作中若干問題的決定(草案)》(通稱“前十條”)已經制定出來了。文件認為,“當前中國社會中出現了嚴重的尖銳的階級斗爭情況”,明確指出農村中的“四清運動”和城市中的“五反運動”“都是打擊和粉碎資本主義勢力猖狂進攻的社會主義革命斗爭”。劉對“前十條”未表異議。

早在1961年,劉少奇與王光美在湖南農村蹲點44天,對基層存在的復雜問題深有感觸。尤其是不說真話的現象很普遍,不少地方的領導機關靠聽匯報、下指示做工作,重形式而輕實效,以瞞和騙來應付差事。要了解真實情況,就得深入群眾。因國務繁忙,不可能離崗,所以他就讓王光美下去蹲點。他強調要“扎根串聯”,“背靠背”,為的是聽到真話,了解真情。后來被人指責為“不相信群眾,搞神秘主義”。

1963年10月,中南海里劉少奇所在的黨支部對他進行了一次批評,大家擔心王光美下鄉后,劉少奇的健康。因為劉少奇有失眠癥,服安眠藥才能人睡。如果夜間無人照料,藥勁來得猛,極易摔倒。黨支部反對王下去,嚴肅地要求他接受。劉認真地表示“同意支部意見,但工作任務又必須完成”。怎么辦呢?他想出了主意:在地板上打地鋪,以解眾憂。一直到1968年病危,劉少奇睡了5年地鋪。

王光美第一次下鄉是1963年11月,歷時5個月。地點是河北撫寧縣盧王莊公社桃園大隊。她離京前問劉,應該注意什么?劉只簡單地講了—句“不要有框框,一切從實際出發,有什么問題解決什么問題”。王每月回來一次,都向毛澤東匯報,毛不止一次提示:“根子在上邊。”她并不理解這話的含義。王光美說,她是真心實意接受“以階級斗爭為綱”這個指導思想的,但也僅限于對多吃多占、貪污浪費的干部經濟退賠從嚴要求,或對基層干部工作的難處不夠體諒。至于如何挖上邊的根子,就非她所知了。

7月5日,王光美向河北省委工作會議匯報,即《桃園經驗》報告。報告的用語十分尖銳,甚至激烈地指斥桃園黨支部“基本上不是共產黨”,“是一個兩面政權”。但是,直到工作組完成任務撤出,沒有開過一次斗爭會斗過誰,更沒有打過人,也沒有抓捕一人,只撤了原支部書記的職,仍以人民內部矛盾對待。其他犯錯誤的干部,檢討退賠后,取得了群眾諒解,都恢復了工作。證明桃園的運動,并沒有上升到對敵斗爭的高度,確實是一場教育。

毛澤東看了《桃園經驗》,很欣賞,將這份總結批轉全國,以示推廣。還推薦給江青和身邊工作人員看。毛多次鼓勵王,讓她到各地去講,在中央的會議上要劉少奇根據《桃園經驗》修改“前十條”。后來,毛更推出陳伯達在天津小站搞的經驗:陳一下去,就搞出三個“反革命集團”。什么“奪權”、“黑幫”、“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等詞匯都是從這里創造的。毛多次舉例表彰,批轉全國,倍加贊賞。

毛澤東提倡蹲點,劉少奇率先行動,響應者寥寥。劉對那些借故推托不肯下去的同志十分不滿。1964年夏,他指名道姓批評了許多高級干部。例如,他對江蘇省省委第一書記江渭清同志說:“你就是背起個包袱,你是老江蘇,省委書記做了十多年,自以為了解江蘇的情況。我就說你了解的情況比十年前少了,不是多了。因為十年前農民是個體經濟,跑到鄉下去,還可以聽到老百姓講話,群眾的意見容易反映上來。經過十年,你對階級斗爭的情況,對群眾中、社會上的情況,了解得少了。”江承認如此,劉追問:“那你為什么不下去蹲點呀?”這種單刀直入,未免使人難堪。劉還要中央組織部部長安子文下文:“不下去不能當中央委員,不能當省、地委書記,不能當部長、司局長。”不多日子,180多位正副部長、1000多位司局長都下去了。毛澤東知道后,在幾個省講:“我多次叫你們下去蹲點,你們不聽。少奇一句話,你們都下去了,還是少奇厲害。”

根據劉少奇一貫的觀點,他認為:“人民內部矛盾,主要地表現為領導機關和人民的矛盾,更確切地講,是人民和領導機關的官僚主義的矛盾。”

他說:敵人越打越少是客觀規律,老死也要死完的。如果越打越多,肯定是把人民內部矛盾打錯了。

1964年7月,“四清運動”大規模展開,劉少奇說:“‘四清’是階級斗爭,是人民內部矛盾,是人民內部的階級斗爭。”

如果這句話還沒說清性質,那么下面的話再清楚不過了:“我們這一次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任務,‘四清’和‘五反’的任務,就是要解決大量的人民內部矛盾和黨內矛盾,同時,要把一部分隱藏在人民內部和黨內的敵我矛盾清查出來,并且加以解決。”這就是說,以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為主,“有什么問題解決什么問題”。

“四清”的主要目標是“四不清”干部,“對于‘四不清’的干部(他們不是敵人——原文),我們從團結的愿望出發,經過批評或斗爭,在新的基礎上團結起來”,并解釋道,“少捉人,一個不殺,矛盾不上交,處分干部在百分之一二”,而且是在“縣以上范圍掌握比例,不是每個公社都有百分之一二”,就是占百分之一二的這些“犯錯誤的干部,絕大多數也可能改正錯誤,如果一時不能改,只要他不進行破壞,也可以。也還是團結的對象”。顯而易見,劉少奇是把他們中的絕大多數歸為人民內部矛盾。

劉少奇不同意在國家政治生活中把敵我矛盾當作主要矛盾,從根本上說,他是把“四清”作為一場教育運動,認為“有什么問題,解決什么問題”。他要求廣泛普遍地發動群眾,經過5年在全國搞一遍,每個村一個冬春,一批一批搞。干部統統分批下去,掌握政策、指導運動、了解民情,使每個地方、每個干部都受到教育。干部和群眾、領導和被領導、工作組和被檢查的干部普遍自我教育。這就是所謂的“大兵團作戰”,“人海戰術”。

也就是說,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目的是教育,通過教育達到團結,通過教育深入群眾,防止蛻化,掃除特權,也打擊了敵人,達到“防修”的目的。劉要求干部“統統上樓、個個洗澡”,人人過關,批判嚴一些,觸及疼一些。充分發動群眾,“扎根串聯”,“揭深批透”。

劉少奇歷來主張“解決人民矛盾的辦法,必須用新的辦法,新的方針,新的路線。必須允許群眾采用小民主的辦法,來解決要解決的問題。不允許小民主,不經常采取小民主辦法,勢必要來個大民主”。他提倡在真理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正是建立法治社會不可缺少的條件,也是充分發揚民主,又防止無政府主義的根本。

劉少奇搞的社教運動,聲勢浩大,要求很高。要解決的問題,主要是人民內部矛盾,要打擊的對象是封建主義和官僚主義分子,要反對的是等級分化和權力異化。就是再擴大化,也只是一場廣泛的教育運動,通過“小民主”,達到群眾和干部互相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目的。

盡管,劉少奇也附和了毛澤東“根子在上邊”的指示,但只限于公社和縣一級。同時,他又強調矛盾不上交,一切矛盾就地處理,分別化解,也可以說是矛盾下放,從而阻止了無止境地追“上面的根子”。他也堅持了毛澤東“三分之一政權不在我們手里”的危言,但并不意味是指在敵人手里。他的意思更多是從黨性出發。他不厭其煩地反復講道:共產黨是無產階級政黨,根本宗旨是為勞動人民謀利。不服從工農意愿,甚至違背民意,強迫民眾,這些年還辦了損害群眾之事,還叫共產黨嗎?這樣的政權不是人民的政權!顯然,這是指不符合或違背政權的宗旨。

毛澤東“完全贊成”聲勢浩大的運動方式,并要求“迅速實行”。1964年9月,中共中央正式發布“后十條”,毛澤東給予很高的評價,說是反復向群眾請教的結果。鼓勵王光美再下去,并派他的秘書林克和衛士同去一個大隊。

1964年11月,王光美第二次下鄉,到河北新城縣高鎮大隊。“后十條”規定“整個運動都由工作隊領導”,基層干部幾乎都靠邊站了,“有棗無棗打三桿”,打擊面太寬了。草木皆兵,人心惶惶。正好安子文也由山西寫來報告,批評工作隊有“洪洞縣里沒好人”傾向。劉少奇立即批轉全國’:要相信干部和群眾的大多數。中共中央華北局隨即通知王光美在人民大會堂向各省負責同志匯報糾正“左”的傾向,解放大多數的做法。

“后十條”在執行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反映出這個文件的內在矛盾:它一方面指出敵人“建立反革命兩面政權”,一方面又提出“認真地進行民主革命的補課工作”。前者是解決敵我矛盾,要奪權,后者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要教育。

毛澤東和劉少奇在運動開始時幾乎完全一致,一樣的目標,一樣的積極,一樣的感情基礎。運動中期,呼應烘托相當默契,彼此非常滿意,但沒有持續多久,潛在的矛盾終于表面化了。

親密戰友的分裂

當初,恐怕連毛澤東和劉少奇自己也未必感到分歧有多么的嚴重,在制定“二十三條”時,似乎一夜之間突然爆發。

1964年12月15日至1965年1月14日,開了一個月的全國工作會議。薄一波的回憶錄對這次會議的內容記載得十分詳細。本文主要根據劉少奇向劉源的簡述,以及“文革”后安子文對劉源的三次回憶來論述。

毛澤東說:地富是后臺老板,前臺是“四不清”干部,“四不清”干部是當權派,你只搞地富,貧下中農還是通不過的,迫切的是干部,就是要發動群眾整我們這個黨。在這一天和以后多天的會上會下,毛對劉表示出強烈的不滿。

毛澤東講的是抓敵我矛盾,重點是“整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這一下,“四不清”干部都變成敵我矛盾了!劉少奇不同意這一提法,緩和地說:“四清運動”中,各種矛盾交叉在一起,很復雜,還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有什么矛盾解決什么矛盾的好,不能都上升為敵我矛盾。

毛澤東激動地說:“我們這個運動,叫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不是什么‘四清’、‘四不清’運動,什么多種矛盾交叉的運動,哪有那么多交叉?所謂‘四清”、‘四不清’,什么社會里都能整;黨內外矛盾交叉,什么黨都能用。沒有說明矛盾的性質!不是別的什么主義教育運動,是社會主義的教育運動,重點是整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劉少奇仍堅持己見,請教式地問:“對這個‘派’,我總是理解不了。走資本主義道路的人有,但是資產階級都要消亡了,怎么可能有什么派?一講到派,人就太多了,不是到處都有敵我矛盾。煤炭部、冶金部,哪個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毛澤東不假思索地說:“張霖之就是!”

劉少奇不敢再問了,因為在當時的情況下,毛點誰的名,誰就倒了。“文革”——開始,張霖之同志首當其沖,慘遭酷刑拷打,成為第一位死于“革命行動”的部長級高干。

至“文革”中,劉少奇依然想不通:“不錯,我們搞的是社會主義的教育運動,不是社會主義你死我活的斗爭運動。不能總要找出敵我矛盾,一棍子把人打死。”

毛劉的這一段對話,點到了分歧的本質。

令人不解又值得思索的是:上文講及1963年決定發動社教運動的會上,正是毛澤東強調教育“一抓就靈”,劉少奇大講“階級斗爭”(后來證明主要是“人民內部的階級斗爭”);運動搞了一年多,此時,又是劉強調“教育”,毛大講“階級斗爭”(敵我矛盾的階級斗爭),出現奇特的顛倒。仿佛一個由理性趨向狂熱,一個由理性走入現實;一個升溫,一個降溫。太富戲劇性了!

我們必須請讀者搞清一個極端重要的差別:劉少奇講的階級斗爭的對象,是官僚主義分子和官僚特權階層,是指由等級分化、權力異化而來的變質分子;毛澤東講的階級斗爭的對象,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除了變質分子外,還包括由一般性貧富差異被誤認為階級分化而來的“新生資產階級’,而更多的是指領導意識、思想路線有不同意見的當權派。從自覺不自覺執行新民主主義方針,反對超階段主張,擴大到對反映基層呼聲,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直至有意見分歧,哪怕只是積極提出善意的不同建議者,都可任意扣上“走資本主義道路”,判為敵人。這就是為什么劉少奇執意反對這一提法的原因。

劉少奇本是在“很小規模”的會上提出不同的工作意見,卻沒料到真的被毛視為“政敵”了,說明劉的擔憂并非空穴來風。恰恰因此,他最終被扣上“中國最大的走資派”,自身成為他預見的典型,從反面證明了他的正確。毛澤東的錯誤,導致絕大多數“當權派”在“文革”中或多或少地受到批判、沖擊。揪斗奪權,罷官勞改,元勛蒙難,冤獄諞地,被侮辱迫害致死致殘的千千萬萬……歷史又證明了劉少奇的正確。

這次會議原定是交流、總結經驗。會前,鄧小平出于好意對毛澤東說:主席身體不好,可以不必參加。這使毛惱火。同劉發生爭執后,毛一手拿著《黨章》,一手拿著《憲法》,到會場興師問罪:“一個不叫我開會(指鄧小平),一個不叫我講話(指劉少奇)。為什么剝奪《黨章》、《憲法》給我的權利?”

1965年1月3日,第三屆全國人大選舉國家主席那天,毛澤東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匯報“四清”情況,還通知王光美也參加。選舉結果,劉少奇再度當選國家主席。他到北京廳時,發現王光美也在場,愣住了。王是第一次參加毛主席主持的中央會議,心情很緊張。劉坐在對面,與她四目相望,不好交談。毛澤東不滿地說:“要那么多工作隊干什么,小站有一個陳伯達就行了。”又轉臉向劉少奇:“你在安源不是一個人嗎?”劉說:“有群眾。”接著毛嚴厲批評了“煩瑣哲學,人海戰術”,“扎根串聯,搞神秘化”。他老人家忘記了“工作隊領導運動”、“集中力量打殲滅戰”的條文是他親自批改強調的!毛對劉嚴厲批道:“反人家右傾,結果自己右傾!”。又講必須同群眾見面,廣泛發動群眾,迅速打開局面。前面批劉“人海戰術”左了,后面又批劉右了,讓人摸不著頭腦。

毛澤東的這通教訓,是否對劉少奇糾正“左”而發,還是因別的什么反感才出爾反爾,就不得而知了。但在幾年后,毛在一次中央工作會議上,并對美國作家斯諾講道,正是此時,他決定打倒劉。

毛劉爭執,鬧到如此地步,人人焦急,無所適從。安子文請出開國元勛們從中緩解。陶鑄、安子文也到住宅給劉提意見。劉少奇顧全大局,主動向朱德、賀龍、陳毅、林彪等征求意見,開了黨的生活會,征求和聽取批評。政治局開會時,劉又檢討說:對主席不夠尊重。毛說:“這不是尊重不尊重的問題,而是馬克思主義同修正主義的問題。在原則問題上,我是從來不讓步的。”矛盾繼續向對抗方面發展。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或許只是此刻,毛才橫下心來。

綜上所述,再重復概括起來,對這場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毛澤東和劉少奇的主要分歧:毛強調的是打倒由階級分化(當時生產資料已全都公有化)而產生的資產階級及其走資派,劉強調的是消滅由等級分化(隨時都有權力異化的危險)而產生的官僚特權階層;毛反對的是資本主義復辟(中國并無資本主義發展階段),劉反對的是封建主義復辟(中國有幾千年的封建社會遺留);毛要解決的是敵我矛盾問題要解決的是以人民內部矛盾為主的多種矛盾,即“有什么問題解決什么問題”;毛主張針對敵人,打倒對立面,消滅對立面,孤立一小撮,是—場“你死我活”的斗爭;劉主張針對自己人,擴大教育面,團結教育面,解放大多數,是一場“廣泛深入”的教育。

毛澤東指責劉少奇“形左實右”,是針對劉搞的運動,要“割掉封建尾巴”,開展大規模教育,被毛視為“打擊一大片”(形左);而劉并不是要打倒、消滅毛認定的敵人,在毛看來,就是“保護一小撮”(實右)。因此,他們對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指導思想,在本質上完全是南轅北轍,

共有評論673條

2010/04/09 09:05  山東省泰安市網友 xlhznx

毛主席永遠是人民心中的偉大領袖,任何人無法誣蔑、他的功績與日月同輝!

2010/04/09 09:31  江蘇省蘇州市網友 szw2009

很顯然,出于反修防修的需要,出于對為了新中國犧牲了幾千萬烈士生命的負責,出于建立一個沒有剝削沒有壓廹、沒有黃賭毒黑、沒有貪官污吏、公平合理社會的需要,出于江山永不變色的需要。撫今思昔,當你處在當今黑煤窯包身工的地位、當朱門酒肉臭,路有逃飯者,賣淫嫖娼、黃賭毒黑、貪官污吏、整天為高房價發愁。。。。你能認為作為戰略家的毛澤東憂慮是多余的嗎?

2010/04/09 08:49  廣東省廣州市網友 夏談

三年大災害,反右和文革給中國人民帶來災難還少嗎?從網上言論看如果不徹底批判文革,一些人還會企圖復辟,開放改革成果就會毀于一旦,中國人民就可能會受二茬罪,是清算文革罪行的時候了!

2010/04/09 08:55  河北省張家口市網友 塞外山村野夫

中國能理解毛主席的是千千萬萬的人們,因為只有毛主席心里想著他們,事實勝于雄辯!

2010/04/09 08:20  湖南省岳陽市網友 pan8

毛澤東思想萬歲!

2010/04/09 08:32  河南省許昌市網友 qwer111111

既然毛是那么“魔王”,為什么不將那時的各個領導人的言論原件都披露出來?否毛都已經否了幾十年了,還害怕是心中有鬼嗎?不帶個人恩怨地評價歷史人物才能使中華民族進步。對一個國家是否進步的評價,要綜合是否超越了人類進步的必然性、國家資源和國家發展之間的關系、大多數人民還是少數人幸福、國家在國際上地位的升降、國家綜合競爭力的進步還是倒退、科學道德與文化是否進步、社會環境凈化還是惡化等多方面比較。歷史人物好就是好,壞就是壞,但是幾十年來很少見到客觀的評價和真實的歷史事件描述,大多是偽歷史。

2010/04/09 08:19  山東省菏澤市網友 a810918

偉大領袖劉少奇永遠活在人們心中,好人不長壽。

2010/04/09 08:22  河北省廊坊市網友 游俠游俠行天下

簡直是一派胡言。

2010/04/09 09:30  上海市浦東新區網友 jimmyzt

現在就該毛主席來了,好好整整這些貪官,他們已是國家的蛀蟲,人民的敵人.毛主席啊快回來吧,工人農民勞苦大眾需要您.

2010/04/09 09:31  貴州省遵義市網友 春色滿園1

又是一篇反毛檄文!歷史終歸是歷史,不容篡改!偉大的毛澤東思想萬歲!

2010/04/09 09:24  浙江省金華市網友 紅塵萬里

對劉少奇咱沒什么好感

2010/04/09 10:00  山東省泰安市網友 泰山老翁

不管怎么說毛澤東的豐功偉績是任何人不能抹滅的,他是新中國的締造者,我們永遠想念他老人家!!!!!!!

2010/04/09 08:14  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網友 松濤陣陣滾滾來

“另外,長期以來,干部中的官僚主義作風和脫離群眾的傾向日益嚴重,尤其是三年困難時期,腐敗叢生,愈演愈烈。當然,比起現今算是小巫見大巫,但在當時的領導人看來,已到不可容忍的地步。”——看看現在 呵呵

2010/04/09 10:37  湖北省襄樊市棗陽市網友 大中華子孫

時間是公正的,人民是公正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心中有桿最公正的秤的人民是能分出誰是誰非的!毛澤東那一代老革命家們不愧為中華民族的最優秀的分子。毛澤東思考問題都是從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長遠利益出發的,實踐證明毛澤東的愛民愛民族愛國家的!

2010/04/09 10:27  廣東省湛江市網友 zsr200
1原帖:2010-04-09 08:20    湖南省岳陽市網友 pan8

毛澤東思想萬歲!

2原帖:2010-04-09 08:40    廣東省深圳市網友 中華大一統

你說一說于毛澤東思想到底是什么內容?

是為人民服務

2010/04/09 09:01  陜西省寶雞市網友 蜉蝣撼大樹

誰對誰錯,不是這一篇文章能夠決定的,要讓時間去檢驗。經過了三十年的時間,看看我們現在,我想大部分人心里都有定論。

2010/04/09 09:55  廣東省東莞市網友 shehuixianshi

不太長的文章,竟然錯字連篇!我的意見是今后這種有關重要歷史事件的文章還是等拿到了客觀詳實的資料再發表的好,靠當事人的并沒有經歷過那段歷史的兒子或者少數東拼西湊的不負責任的作者的文章只會干擾人們的視線,也有損鳳凰的信譽。

2010/04/09 08:23  山東省濰坊市網友 zhangmingyuwf

不隱惡,不虛美。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誰站在人民一邊,人民就會銘記他。當時的三自一包,自由市場,兩極分化已經很嚴重,我們打倒了舊的地主階級,又產生了新的剝削者。農村是中國最大的難題,農業只有走集約化經營的道路才是出路,中國的農業面臨的難題是人多地少,在歐洲,法國的農業和我們相似。分田到戶解決了當時的難題,現在就面臨合的問題,如何合?如何不產生更大的兩極分化?如何不出現地主、貧農?

2010/04/09 08:43  河南省鄭州市網友 張老大爺
1原帖:2010-04-09 08:22    河北省廊坊市網友 游俠游俠行天下

簡直是一派胡言。

2原帖:2010-04-09 08:37    上海市網友 野草一根

你看的懂嗎?何來胡言!

全中國人民都比你看得懂

2010/04/09 08:53  福建省廈門市網友 ywfxm

毛澤東治理下的中國并沒有變成繁榮富強的新中國,同樣還是積貧積弱!!!!

共有評論673條
2010/04/10 08:01  山東省東營市網友 a紅小兵a
1原帖:2010-04-09 08:53    福建省廈門市網友 ywfxm

毛澤東治理下的中國并沒有變成繁榮富強的新中國,同樣還是積貧積弱!!!!

一派胡言!!!!!!!!!!

2010/04/10 08:00  河北省石家莊市網友 hp-pang
1原帖:2010-04-09 08:49    廣東省廣州市網友 夏談

三年大災害,反右和文革給中國人民帶來災難還少嗎?從網上言論看如果不徹底批判文革,一些人還會企圖復辟,開放改革成果就會毀于一旦,中國人民就可能會受二茬罪,是清算文革罪行的時候了!

2原帖:2010-04-09 10:07    廣東省東莞市網友 閃石

自五一年到五五年(稱為一五計劃)的中國建設情況,有人會說嗎?三年自然災害、反右和文革的歷史環境你知道嗎?中國經濟建設的起步源于兩個階段:即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所以,在說成果的時候請了解一下各三十年的起步基點在哪里,你真的知道那時的經濟建設到了崩潰邊緣嗎?后三十年的經濟建設耗掉了中華五千年的自然資源!耗掉了前三十年的人力資源!相信大家的心情都是好的,你會覺得現在就是最好的了嗎?你會斷定再一個三十年后對今天將是怎么說的,你知道嗎?

3原帖:2010-04-09 12:55    北京市網友 什么都不太懂

胡扯,五八年大躍進、大煉鋼鐵浪費的資源觸目驚心,反右有多少有才華,有知識、有能力的被冤枉,被迫害,耽誤了多少人?76年以前有什么經濟建設?有的只是民不聊生!文革時,中國的經濟難道沒到崩潰的邊緣嗎?工廠不作工,農民不種地,為什么后來才有了"抓革命促生產的口號"什么不是票證供應?你吃飽了嗎?不要說雞,鴨魚,肉,就是玉米面你吃飽了?一臉的瓜菜帶相吧?遇見肉,恨不得連鍋一塊吃了,承認事實吧!不丟人!還是改革開放后,才讓你活的象個人,過上了屬于人類的生活質量,讓你過回那種日子,你背后罵得比誰都兇,因為當面你不敢罵

4原帖:2010-04-09 17:18    河南省鄭州市網友 silencekey

好好看看經濟數據,好好看看糧食產量,用不用我給你說說?

5原帖:2010-04-09 19:20    浙江省金華市網友 chinach

雜交水稻是毛主席時期開始研究并在1975年研制成功!!!并修建了大量的水庫.不然, 大規模良田被毀的今天,結果是什么?相信人民心里有桿秤!!!!

6原帖:2010-04-09 20:43    無線網友 手機用戶

如果不是毛的知識分子政策,雜交水稻早就研究出來了!

說話就知道你是無知的人!!
袁隆平沒有在路邊遇到那顆單性水稻,恐怕現在都不會搞出雜交水稻了!!
真有無知的人,啥話都敢說!!

2010/04/10 08:10  河北省石家莊市網友 hp-pang
1原帖:2010-04-09 17:45    無線網友 手機用戶

好可恨啊!真不知道現在的人的良心是不是讓狗吃了,競然寫出如此不要臉的誹謗偉大領袖毛主席的狗屁不通的文章,誰再誹謗毛主席就是人民大眾的公敵。

2原帖:2010-04-09 20:49    中國網友 zgmfd

支持!誰誹謗毛主席、毛澤東思想誰就是人民大眾的公敵!毛澤東的革命措施,包括文革,完全沒有錯誤!

3原帖:2010-04-09 21:20    山西省運城市網友 wanghuitang

支持。

4原帖:2010-04-09 22:58    河北省唐山市網友 翱翔的魚

堅決支持

完全、堅決支持。

2010/04/10 08:09  遼寧省網友 無什么知
1原帖:2010-04-09 08:20    湖南省岳陽市網友 pan8

毛澤東思想萬歲!

2原帖:2010-04-09 08:40    廣東省深圳市網友 中華大一統

你說一說于毛澤東思想到底是什么內容?

3原帖:2010-04-09 10:27    廣東省湛江市網友 zsr200

是為人民服務

哈哈!!就這么簡單啊。怨不得婦孺皆知!

2010/04/10 08:06  河北省石家莊市網友 hp-pang
1原帖:2010-04-09 23:34    無線網友 手機用戶

真正懂歷史的人才知道誰才是中國最偉大的人,會有人替毛主席翻文革的案,時間會證明得!

2原帖:2010-04-10 00:57    北京市網友 什么都不太懂

做夢

什么都不太懂,那你還在胡言亂語!!
無知、無畏、無教養!!

2010/04/10 07:49  山東省濟南市網友 回憶最美
1原帖:2010-04-09 08:20    湖南省岳陽市網友 pan8

毛澤東思想萬歲!

2原帖:2010-04-09 08:40    廣東省深圳市網友 中華大一統

你說一說于毛澤東思想到底是什么內容?

3原帖:2010-04-09 10:27    廣東省湛江市網友 zsr200

是為人民服務

4原帖:2010-04-09 23:40    上海市網友 QXCh

只是說的好聽啊!

5原帖:2010-04-10 06:46    浙江省紹興市網友 xxxxx66666

做的更好,

任何否毛的思想都是癡心妄想,我們這一代人經歷過毛澤東時代,生活在那年代,任何時代都不會十全十美,毛澤東時代是人人向上的年代,不講金錢的年代,是社會治安較好的年代,犯罪率較少的年代,干部怕老百姓的年代,干部真心為民服務的年代,永遠熱愛毛澤東

2010/04/10 08:04  湖北省襄樊市網友 毛澤東故事薈萃
1原帖:2010-04-09 08:49    廣東省廣州市網友 夏談

三年大災害,反右和文革給中國人民帶來災難還少嗎?從網上言論看如果不徹底批判文革,一些人還會企圖復辟,開放改革成果就會毀于一旦,中國人民就可能會受二茬罪,是清算文革罪行的時候了!

歷史還沒有搞清楚。

2010/04/10 08:02  山東省威海市網友 丁川
1原帖:2010-04-09 08:20    湖南省岳陽市網友 pan8

毛澤東思想萬歲!

2原帖:2010-04-09 08:40    廣東省深圳市網友 中華大一統

你說一說于毛澤東思想到底是什么內容?

3原帖:2010-04-09 10:27    廣東省湛江市網友 zsr200

是為人民服務

4原帖:2010-04-09 23:40    上海市網友 QXCh

只是說的好聽啊!

5原帖:2010-04-10 06:46    浙江省紹興市網友 xxxxx66666

做的更好,

我們熱愛偉大領袖毛主席

2010/04/10 08:01  四川省網友 chaomin-3dai
1原帖:2010-04-09 08:20    湖南省岳陽市網友 pan8

毛澤東思想萬歲!

2原帖:2010-04-09 08:40    廣東省深圳市網友 中華大一統

你說一說于毛澤東思想到底是什么內容?

3原帖:2010-04-09 10:27    廣東省湛江市網友 zsr200

是為人民服務

4原帖:2010-04-09 23:40    上海市網友 QXCh

只是說的好聽啊!

5原帖:2010-04-10 06:46    浙江省紹興市網友 xxxxx66666

做的更好,

百姓不是看你怎樣說,而是要看你怎樣做和真實的社會效果,并不關心你們的信仰。

2010/04/10 07:40  山東省濟寧市網友 hbcgx1963

那一理解的是:從回帖當中,恰恰證明只有小小那么幾個人,反對毛的路線,也證明現在好處也只有這么幾個人享受了!

大家說說,對不對!!!

2010/04/10 07:53  山東省濟寧市網友 hbcgx1963
1原帖:2010-04-09 08:49    廣東省廣州市網友 夏談

三年大災害,反右和文革給中國人民帶來災難還少嗎?從網上言論看如果不徹底批判文革,一些人還會企圖復辟,開放改革成果就會毀于一旦,中國人民就可能會受二茬罪,是清算文革罪行的時候了!

2原帖:2010-04-09 10:07    廣東省東莞市網友 閃石

自五一年到五五年(稱為一五計劃)的中國建設情況,有人會說嗎?三年自然災害、反右和文革的歷史環境你知道嗎?中國經濟建設的起步源于兩個階段:即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所以,在說成果的時候請了解一下各三十年的起步基點在哪里,你真的知道那時的經濟建設到了崩潰邊緣嗎?后三十年的經濟建設耗掉了中華五千年的自然資源!耗掉了前三十年的人力資源!相信大家的心情都是好的,你會覺得現在就是最好的了嗎?你會斷定再一個三十年后對今天將是怎么說的,你知道嗎?

3原帖:2010-04-09 12:55    北京市網友 什么都不太懂

胡扯,五八年大躍進、大煉鋼鐵浪費的資源觸目驚心,反右有多少有才華,有知識、有能力的被冤枉,被迫害,耽誤了多少人?76年以前有什么經濟建設?有的只是民不聊生!文革時,中國的經濟難道沒到崩潰的邊緣嗎?工廠不作工,農民不種地,為什么后來才有了"抓革命促生產的口號"什么不是票證供應?你吃飽了嗎?不要說雞,鴨魚,肉,就是玉米面你吃飽了?一臉的瓜菜帶相吧?遇見肉,恨不得連鍋一塊吃了,承認事實吧!不丟人!還是改革開放后,才讓你活的象個人,過上了屬于人類的生活質量,讓你過回那種日子,你背后罵得比誰都兇,因為當面你不敢罵

4原帖:2010-04-09 17:12    湖北省鄂州市網友 hongeng

你咋啥都不懂呢,建國初期,百廢待舉工業農業國防教育醫療啥都要錢。百姓一分錢”曲“。現在啥都要錢少了還不行。再說那時生產力低,生產技術沒有今天高。那時窮可社會和諧,人人平等。沒有人吃人現象。對外是強國,美帝國主義也怕得不得了。人人為國不為已。

5原帖:2010-04-09 20:59    江蘇省南京市網友 nj_chn

美國怕得不得了?美國是與整個社會主義陣營對壘,懂嗎?讀點歷史。

6原帖:2010-04-09 22:05    江蘇省蘇州市網友 善淵齋主

我家是插隊在農村的那時的日子應該還可以的吃是沒問題的1

7原帖:2010-04-09 23:56    湖南省常德市網友 天下茗壺

中國人解決吃飯問題:一靠提高農民文化素質,二靠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三靠農業科學技術發展,四靠農業生產方式。在最重要的前三項中,恰恰是新中國前三十年成就最大。

不管咋說,對比一下現在,毛主席做法是對的,不論做什么他想的是廣大百姓,他一直沒有忘記黨為什么建國,偉大的人民解放軍為什么推翻國民黨反動派!

2010/04/10 07:35  山東省濟南市網友 水火既濟
1原帖:2010-04-09 08:49    廣東省廣州市網友 夏談

三年大災害,反右和文革給中國人民帶來災難還少嗎?從網上言論看如果不徹底批判文革,一些人還會企圖復辟,開放改革成果就會毀于一旦,中國人民就可能會受二茬罪,是清算文革罪行的時候了!

2原帖:2010-04-09 10:07    廣東省東莞市網友 閃石

自五一年到五五年(稱為一五計劃)的中國建設情況,有人會說嗎?三年自然災害、反右和文革的歷史環境你知道嗎?中國經濟建設的起步源于兩個階段:即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所以,在說成果的時候請了解一下各三十年的起步基點在哪里,你真的知道那時的經濟建設到了崩潰邊緣嗎?后三十年的經濟建設耗掉了中華五千年的自然資源!耗掉了前三十年的人力資源!相信大家的心情都是好的,你會覺得現在就是最好的了嗎?你會斷定再一個三十年后對今天將是怎么說的,你知道嗎?

3原帖:2010-04-09 12:55    北京市網友 什么都不太懂

胡扯,五八年大躍進、大煉鋼鐵浪費的資源觸目驚心,反右有多少有才華,有知識、有能力的被冤枉,被迫害,耽誤了多少人?76年以前有什么經濟建設?有的只是民不聊生!文革時,中國的經濟難道沒到崩潰的邊緣嗎?工廠不作工,農民不種地,為什么后來才有了"抓革命促生產的口號"什么不是票證供應?你吃飽了嗎?不要說雞,鴨魚,肉,就是玉米面你吃飽了?一臉的瓜菜帶相吧?遇見肉,恨不得連鍋一塊吃了,承認事實吧!不丟人!還是改革開放后,才讓你活的象個人,過上了屬于人類的生活質量,讓你過回那種日子,你背后罵得比誰都兇,因為當面你不敢罵

4原帖:2010-04-09 17:31    山東省濟寧市網友 dingli0

請客觀一點,大躍進、大煉鋼鐵當然問題很多,但那時絕不想宣傳的那樣一無是處,譬如兩彈一星,另外中國工業都是那時打的基礎,如果沒有工業基礎,我們八十年代的改革不可能那么順利,例如非洲,再改革開放也不行,那時有那時優劣,當今有當今的優劣

5原帖:2010-04-09 20:58    無線網友 手機用戶

打這個基礎,代價太昂貴。

如果毛澤東時期不造兩彈一星,你現在造一顆試試看,沒人有那個膽。

2010/04/10 07:52  亞太地區網友 tien5566962
1原帖:2010-04-09 08:22    河北省廊坊市網友 游俠游俠行天下

簡直是一派胡言。

2原帖:2010-04-09 08:37    上海市網友 野草一根

你看的懂嗎?何來胡言!

3原帖:2010-04-09 08:43    河南省鄭州市網友 張老大爺

全中國人民都比你看得懂

沒有人能代表全國人民,看來人民對這些問題有不同的觀點。不過走回頭路肯定死路一條。現在不必過多糾纏過去的爛帳,收拾心情,向前看。

2010/04/10 07:45  山東省濟寧市網友 hbcgx1963

老百姓要有有良心!!!!!

2010/04/10 07:11  福建省福州市網友 逗逗真逗

我聽說鄧小平的經濟理論其實劉少奇早就想到了,不知真還是假!

2010/04/10 07:09  無線網友 手機用戶

劉少奇之死,千古奇冤!

2010/04/10 07:06  河北省石家莊市網友 巍巍太行山

政治家之間的事情,家里人跟著亂攪和什么?真沒意思,作為政治家的家屬姿態太低了吧?

2010/04/10 06:48  無線網友 手機用戶

我們熱愛毛主席

2010/04/10 06:46  浙江省紹興市網友 xxxxx66666
1原帖:2010-04-09 08:20    湖南省岳陽市網友 pan8

毛澤東思想萬歲!

2原帖:2010-04-09 08:40    廣東省深圳市網友 中華大一統

你說一說于毛澤東思想到底是什么內容?

3原帖:2010-04-09 10:27    廣東省湛江市網友 zsr200

是為人民服務

4原帖:2010-04-09 23:40    上海市網友 QXCh

只是說的好聽啊!

做的更好,

2010/04/10 06:25  無線網友 手機用戶

我們熱愛偉大領袖毛主席

共有評論673條
2010/04/09 09:15  河北省唐山市網友 putongguoming

領袖之間的談話一般人很難知道,包括家屬,這些事應該有不帶觀點的學者去研究探討。

2010/04/09 09:15  山東省網友 axi480127

毛澤東的錯誤全黨認可,沒經歷資質的人發言,太情緒化。

2010/04/09 08:58  北京市網友 zhengyizhiyan

一些人的回憶、幼兒地說談都是難以令人相信的。要知道我們的領導歷次的大小會議都是由會議記錄的,真正的歷史真相到能夠這些檔案解密之時,人民就應該了解到整體的真相了。那應該是沒有感情色彩的歷史。

2010/04/09 08:58  北京市網友 siplace

文明上網,登錄評論!:“—搞包產到戶,一搞單干,半年時間就看出農村的階級分化很厲害,有的人很窮,沒法生活。有賣地的,有買地的,有放高利貸的,有娶小老婆的……真正讀懂國人的是毛主席。

2010/04/09 09:13  四川省成都市網友 森林之人啊

作者是劉的兒子,講出來的事情僅是聽說而已,能以此為證嗎?畢竟不是親身經歷!同時,對毛澤東劉之子肯定有偏見.如果我的父親受到這樣的打擊,我也會這樣做的!

2010/04/09 09:12  河北省張家口市網友 塞外山村野夫

中國能理解毛主席的是千千萬萬的勞動人民,因為只有毛主席心里想著他們,事實勝于雄辯!

2010/04/09 08:55  河北省張家口市網友 塞外山村野夫

中國能理解毛主席的是千千萬萬的人們,因為只有毛主席心里想著他們,事實勝于雄辯!

2010/04/09 09:09  江蘇省泰州市網友 映雪堂人

誰都知道“權”是個好東西!

2010/04/09 09:08  山西省太原市網友 zxc6666

任何歷史的發展都是必然的,是有其社會根源的,不是一兩個人能左右的,也不是個人恩怨的問題。而是各自所代表的利益不同的沖撞,也是一個階級發展到一定程度的作為,被少奇同志敢上了,作了冤大頭。很正常的,歷史就是如此、、、、、、、、、、、

2010/04/09 09:05  山東省泰安市網友 xlhznx

毛主席永遠是人民心中的偉大領袖,任何人無法誣蔑、他的功績與日月同輝!

2010/04/09 09:05  湖南省衡陽市網友 幸運苗
1原帖:2010-04-09 08:23    山東省濰坊市網友 zhangmingyuwf

不隱惡,不虛美。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誰站在人民一邊,人民就會銘記他。當時的三自一包,自由市場,兩極分化已經很嚴重,我們打倒了舊的地主階級,又產生了新的剝削者。農村是中國最大的難題,農業只有走集約化經營的道路才是出路,中國的農業面臨的難題是人多地少,在歐洲,法國的農業和我們相似。分田到戶解決了當時的難題,現在就面臨合的問題,如何合?如何不產生更大的兩極分化?如何不出現地主、貧農?

要知道以前的地主階級是靠勤勞致富的.人的能力有大有小,能力大的總不能和能力小的分一樣多吧.否則,還什么積極性.

2010/04/09 09:04  貴州省貴陽市網友 leema
1原帖:2010-04-09 08:20    湖南省岳陽市網友 pan8

毛澤東思想萬歲!

????????????

2010/04/09 09:03  河南省安陽市網友 maliang5606579
1原帖:2010-04-09 08:22    河北省廊坊市網友 游俠游俠行天下

簡直是一派胡言。

2原帖:2010-04-09 08:37    上海市網友 野草一根

你看的懂嗎?何來胡言!

歪曲歷史還不是胡言嗎?

2010/04/09 08:59  河北省廊坊市網友 蕭映

文章中錯別字太多了。

2010/04/09 08:43  河南省鄭州市網友 張老大爺
1原帖:2010-04-09 08:22    河北省廊坊市網友 游俠游俠行天下

簡直是一派胡言。

2原帖:2010-04-09 08:37    上海市網友 野草一根

你看的懂嗎?何來胡言!

全中國人民都比你看得懂

2010/04/09 08:57  遼寧省盤錦市網友 六十老翁

應該把文革及其以前的真實檔案公布出來,讓人民群眾自己認識,自己評論,自己決定,自己教育自己。

2010/04/09 08:40  廣東省深圳市網友 中華大一統
1原帖:2010-04-09 08:20    湖南省岳陽市網友 pan8

毛澤東思想萬歲!

你說一說于毛澤東思想到底是什么內容?

2010/04/09 08:54  湖北省武漢市網友 sjoy

萬人徑流背對背也是群眾自我教育?那言下之意就是群眾沒有智商了……一派胡言,欲蓋彌彰!

2010/04/09 08:53  福建省廈門市網友 ywfxm

毛澤東治理下的中國并沒有變成繁榮富強的新中國,同樣還是積貧積弱!!!!

2010/04/09 08:49  廣東省廣州市網友 夏談

三年大災害,反右和文革給中國人民帶來災難還少嗎?從網上言論看如果不徹底批判文革,一些人還會企圖復辟,開放改革成果就會毀于一旦,中國人民就可能會受二茬罪,是清算文革罪行的時候了!

共有評論673條
2010/04/09 08:45  河南省鄭州市網友 仁道天下

支持劉少奇

2010/04/09 08:29  陜西省西安市網友 axh02

不知所云。

2010/04/09 08:44  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網友 zimtony

還是巴金說得好,文革暴露了中國人人性中所有的丑惡。

2010/04/09 08:23  山東省濰坊市網友 zhangmingyuwf

不隱惡,不虛美。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誰站在人民一邊,人民就會銘記他。當時的三自一包,自由市場,兩極分化已經很嚴重,我們打倒了舊的地主階級,又產生了新的剝削者。農村是中國最大的難題,農業只有走集約化經營的道路才是出路,中國的農業面臨的難題是人多地少,在歐洲,法國的農業和我們相似。分田到戶解決了當時的難題,現在就面臨合的問題,如何合?如何不產生更大的兩極分化?如何不出現地主、貧農?

2010/04/09 08:37  江西省九江市網友 dangyucun

朝朝代代都一樣。

2010/04/09 08:37  上海市網友 野草一根
1原帖:2010-04-09 08:22    河北省廊坊市網友 游俠游俠行天下

簡直是一派胡言。

你看的懂嗎?何來胡言!

2010/04/09 08:20  湖南省岳陽市網友 pan8

毛澤東思想萬歲!

2010/04/09 08:32  上海市網友 桃木劍捉鬼道士

鳳凰網,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你們怎么就不改改思路和口徑?

2010/04/09 08:32  河南省許昌市網友 qwer111111

既然毛是那么“魔王”,為什么不將那時的各個領導人的言論原件都披露出來?否毛都已經否了幾十年了,還害怕是心中有鬼嗎?不帶個人恩怨地評價歷史人物才能使中華民族進步。對一個國家是否進步的評價,要綜合是否超越了人類進步的必然性、國家資源和國家發展之間的關系、大多數人民還是少數人幸福、國家在國際上地位的升降、國家綜合競爭力的進步還是倒退、科學道德與文化是否進步、社會環境凈化還是惡化等多方面比較。歷史人物好就是好,壞就是壞,但是幾十年來很少見到客觀的評價和真實的歷史事件描述,大多是偽歷史。

2010/04/09 08:15  湖北省網友 情況突變

此文讓人越看越糊涂!

2010/04/09 08:14  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網友 松濤陣陣滾滾來

“另外,長期以來,干部中的官僚主義作風和脫離群眾的傾向日益嚴重,尤其是三年困難時期,腐敗叢生,愈演愈烈。當然,比起現今算是小巫見大巫,但在當時的領導人看來,已到不可容忍的地步。”——看看現在 呵呵

2010/04/09 08:22  河北省廊坊市網友 游俠游俠行天下

簡直是一派胡言。

「 支持烏有之鄉!」

烏有之鄉 WYZXWK.COM

您的打賞將用于網站日常運行與維護。
幫助我們辦好網站,宣傳紅色文化!

注:配圖來自網絡無版權標志圖像,侵刪!
聲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觀點——烏有之鄉 責任編輯:新年

歡迎掃描下方二維碼,訂閱烏有之鄉網刊微信公眾號

收藏

心情表態

今日頭條

點擊排行

  • 兩日熱點
  • 一周熱點
  • 一月熱點
  • 心情
  1. 反抗吧,我的人民,反抗吧
  2. 毛主席,為什么反不得?
  3. 為什么總有人把毛主席放在后四十年的對立面?
  4. 劉繼明|隨想錄(20)
  5. 吃飽了才會有道德嗎?
  6. 美化軍閥是嚴重錯誤,整改批判應一視同仁
  7. 孫錫良 | 圓圈里的天才
  8. 由“高考狀元”想到了毛主席教育革命
  9. 從‘10塊’到‘400塊’:新農合背后的沉重與希望——請對農民好一點
  10. 子午:請珍惜我們的社會主義傳統
  1. 孔慶東|做毛主席的好戰士,敢于戰斗,善于戰斗——紀念毛主席誕辰131年韶山講話
  2. “深水區”背后的階級較量,撕裂利益集團!
  3. 大蕭條的時代特征:歷史在重演
  4. 央媒的反腐片的確“驚艷”,可有誰想看續集?
  5. 瘋狂從老百姓口袋里掏錢,發現的時候已經怨聲載道了!
  6. 到底誰“封建”?
  7. 兩個草包經濟學家:向松祚、許小年
  8. 該來的還是來了,潤美殖人被遣返,資產被沒收,美吹群秒變美帝批判大會
  9. 掩耳盜鈴及其他
  10. 張勤德|廣大民眾在“總危機爆發期”的新覺醒 ——試答多位好友尖銳和有價值的提問
  1. 北京景山紅歌會隆重紀念毛主席逝世48周年
  2. 元龍:不換思想就換人?貪官頻出亂乾坤!
  3. 遼寧王忠新:必須直面“先富論”的“十大痛點”
  4. 劉教授的問題在哪
  5. 季羨林到底是什么樣的人
  6. 十一屆三中全會公報認為“顛倒歷史”的“右傾翻案風”,是否存在?
  7. 歷數阿薩德罪狀,觸目驚心!
  8. 陳中華:如果全面私有化,就沒革命的必要
  9. 我們還等什么?
  10. 只有李先念有理由有資格這樣發問!
  1. 車間主任焦裕祿
  2. 地圖未開疆,后院先失火
  3. 孔慶東|做毛主席的好戰士,敢于戰斗,善于戰斗——紀念毛主席誕辰131年韶山講話
  4. 孔慶東|做毛主席的好戰士,敢于戰斗,善于戰斗——紀念毛主席誕辰131年韶山講話
  5. 何滌宙:一位長征功臣的歷史湮沒之謎
  6. 央媒的反腐片的確“驚艷”,可有誰想看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