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免费人成视频在线观看,国产极品粉嫩馒头一线天AV,国产精品欧美一区二区三区,亚洲 古典 另类 欧美 在线

首頁 > 文章 > 思潮 > 思潮碰撞

關(guān)于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共產(chǎn)主義運動的有代表性的一次辯論

周承友 · 2023-02-02 · 來源:作者投稿
收藏( 評論() 字體: / /

  關(guān)于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共產(chǎn)主義運動的有代表性的一次辯論

  ——與一位特色社會高級知識分子及其學(xué)術(shù)成果的交流

  周承友

  羅教授與周民間的微信交流

  2022、11、17

  羅:

  拙作《中國化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道路》跟您那本書(《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哲學(xué)理論形態(tài)》)有一半同名。只是初步依照馬克思的社會發(fā)展把自己的想法梳理了一下,一個人精力有限。

  馬克思《<政治經(jīng)濟學(xué)批判>導(dǎo)言》解說。這個打算弄成一本書,先整理了幾篇論文(屬于第二部分的)。我是希望回到馬克思,馬克思跟恩格斯還是有些差異。這些論文,就是試圖說明回到馬克思的《導(dǎo)言》解讀資本論,在整體性邏輯上跟傳統(tǒng)教科書都會有差異。

  那是,辯證唯物主義整個是恩格斯的,對此,馬克思一直保持沉默,沒有肯定也沒有否定。歷史唯物主義是恩格斯理解的唯物史觀,即用辯證唯物主義解讀馬克思的唯物史觀。跟馬克思的唯物史觀相符合,但不全面。就已經(jīng)有的科學(xué)認(rèn)識來說,自然辯證法是成立的。但人類對于自然,已知的太少太少,不能就此把握整個宇宙自然。馬克思不玩抽象概念的推理。

  不能說恩格斯引導(dǎo)馬克思,只能說馬克思主義是后人在恩格斯理解的馬克思基礎(chǔ)上完成的。所以,馬克思主義跟馬克思的思想還是有區(qū)別。并且,馬克思主義還有多種。馬克思自己說了,馬克思不是馬克思主義者。

  這個沒人否認(rèn),問題是怎么對待歷史發(fā)展規(guī)律、怎么在理論和實踐方面奮戰(zhàn)。恩格斯自己也有變化,晚年恩格斯就有許多反思。晚年恩格斯跟馬克思是更加一致的。而恰恰作為蘇聯(lián)教科書基礎(chǔ)的《反杜林》,馬克思幾乎沒有公開肯定過,當(dāng)然也沒有否定過。以致不少人懷疑馬克思是否看過該著作。恩格斯還在后來的再版序言中強調(diào)馬克思是看過的,他還念給他聽過,馬克思還寫了一章。馬克思當(dāng)然是看過的,但他保持沉默肯定是有原因的。

  馬克思恩格斯的學(xué)術(shù)差異,涉及太多,我們肯定也難以達成共識。各自努力解讀,不妨礙我們交流。

  恩格斯在理論思考上是極為佩服馬克思的,覺得馬克思是天才。所以,我個人認(rèn)為,恩格斯晚年思想變化和反思,根源就是馬克思對他1870年代的東西保持沉默,恩格斯是很敏銳的人,他應(yīng)該感覺到馬克思對他的作品有保留意見,所以,努力反省自己,使自己更好理解馬克思。我的看法是,恩格斯晚年思想確實有“修正”,但不是修正了馬克思的思想,而是修正了此前自己對馬克思的理解,是自我修正,經(jīng)過自我修正,晚年恩格斯更加與馬克思一致了。

  不能完全這么說,這樣把《政治經(jīng)濟學(xué)批判大綱》對馬克思的影響過度放大了。

  周:

  馬理論系統(tǒng)精深,也很大程度上歸功恩格斯,特別是其哲學(xué)體系,包括《資本論》二三卷。

  我的《恩格斯引導(dǎo)馬克思完成的馬克思主義》,這文觀點是國內(nèi)外的新說,也是我的馬克思主義觀的淺見!

  沒有恩格斯的引導(dǎo),馬克思不可能走上馬克思主義的道路!

  馬恩的文獻為證。馬走上為無產(chǎn)階級解放奮戰(zhàn)之路!

  馬恩的思想有差異,但卻高度一致。

  1846年之前恩格斯引導(dǎo)馬克思,其后馬克思引導(dǎo)恩格斯!

  11、18

  羅:

  他們和而不同,得出唯物史觀是從不同道路得出的。1846年以前,馬克思是從批判繼承黑格爾哲學(xué)得出唯物史觀再走上經(jīng)濟學(xué)研究道路。恩格斯是從對民間故事入迷成為泛神論黑格爾主義者,再通過對英國社會的觀察思考得出唯物史觀的,因為他開辦公司,對經(jīng)濟學(xué)的學(xué)習(xí)確實比馬克思早。不過,馬克思說“天才的”,并不意味著他會基本接受別人的東西。馬克思的座右銘是“懷疑一切”,因此他的思想形成是兼收并蓄的結(jié)果。馬克思也說過蒲魯東的《什么是所有制》是天才的,也說過魏特靈的《和諧社會的保證》是天才的,但不能說馬克思早期主要受這兩人影響。早期對馬克思影響最大的,是康德,黑格爾,青年黑格爾派的布魯若(自我意識哲學(xué))。他和恩格斯早年是殊途同歸,達成了比較一致的三觀。

  他之所以說恩格斯論文時天才的,有幾個方面。1,恩格斯從私有制出發(fā)揭示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和危機根源,我估計這點對馬克思影響最大。2,里面隱含唯物史觀,馬克思讀出了不謀而合的東西,這點不能說恩格斯影響了馬克思,其實這時馬克思就比恩格斯深刻。3,對于古典經(jīng)濟學(xué)的定位,恩格斯說斯密是經(jīng)濟學(xué)方面的路德,馬克思完全認(rèn)同。4,恩格斯對價值的定義。馬克思一度接受了恩格斯的說法,但相同定義,理解還是有差異,所以,馬克思后來又拋棄了恩格斯的說法。

  是的,在現(xiàn)實生活方面恩格斯比馬克思敏銳,馬克思自己說過,他是跟著恩格斯的腳步走的。所以,您這個說法我完全贊同。不過,說思想路線有點過于理論化,應(yīng)該說是在現(xiàn)實斗爭的實踐層面,恩格斯影響馬克思。

  思想路線則是馬克思的深刻理論跟恩格斯的實踐把握相結(jié)合的產(chǎn)物。

  那些文章都是發(fā)表過的,歡迎質(zhì)疑!

  歡迎質(zhì)疑!馬克思的東西很復(fù)雜,《資本論》出版以來爭論一百多年,沒有哪個人能夠下個能達成共識的定論。拙作試圖從各個角度達到一種整體性邏輯自洽,整體性邏輯越是自洽,可能越是接近馬克思本人的意思。分開來討論很容易陷入盲人摸象式爭論,任何解釋學(xué)都能形成一套自我解釋體系,分別討論各個理論難題更容易出現(xiàn)這種情況。這種基于不同出發(fā)點的爭論沒有意義。

  要從各個角度達到整體性邏輯自洽是很難的。如果不符合馬克思的邏輯,各篇論文就可能自相矛盾,起碼是邏輯無法連貫。

  我聯(lián)系黑格爾理解馬克思的思維方式,但反對陳俊明直接以黑解馬,把終篇神秘化。

  恩格斯更多是歷史實證,即便是自然辯證法,也是科學(xué)史的總結(jié)。

  周:

  我的文章以馬恩足跡和文本為據(jù)。也是從他們的文本在新近改變我原來的認(rèn)識!

  我們是兩種身份、兩個方向!

  您的也有道理!但要注意總觀和關(guān)節(jié)點!

  恩格斯足跡和思想路線影響馬,但理論性深刻性差于馬。否則,就是恩格斯主義了。恩格斯的學(xué)歷低!

  反傳統(tǒng),類似西馬的路,但為資本主義張目。資本主義是暫時的,早期社會主義是幼稚的!

  就《解說》第二部分的幾篇論文內(nèi)容曾提出需要商榷的幾個問題:

  1、國內(nèi)學(xué)者長期運用邏輯與歷史相統(tǒng)一的原則來理解資本主義生產(chǎn),這符合唯物史觀的要求,但以此來說明《資本論》的內(nèi)在邏輯,似乎跟馬克思的“簡單綱要”和《<政治經(jīng)濟學(xué)批判>導(dǎo)言》不相符,需要進一步探討?

  2、政治經(jīng)濟學(xué)批判是《資本論》的首要主題,對資本主義生產(chǎn)的運動規(guī)律的揭示從屬于理論批判的任務(wù)和要求?

  3、《資本論》的首要主題和內(nèi)在邏輯表明,這部著作盡管揭示了資本的本質(zhì)和資本主義社會的經(jīng)濟運動規(guī)律,卻并非對資本和私有制的簡單否定。簡單化地把資本當(dāng)作“革命”對象,這似乎與《資本論》的本意并不吻合?《資本論》第一版序言甚至強調(diào)了資本主義自我改良的必然性?

  4、資本及其分配方式在一定程度一定范圍內(nèi)是有存在理由的,即使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也不會完全退出歷史舞臺?

  5、蘇聯(lián)教科書中,就是要求超越生產(chǎn)的社會關(guān)系必須適應(yīng)生產(chǎn)力水平的基本原理,片面突出生產(chǎn)關(guān)系?

  6、馬、恩是思想差別問題:

  對于人類社會的發(fā)展,恩格斯更多地重視人類社會的客觀必然性,并從主客二分的唯物主義觀點出發(fā),理解主體對人類社會發(fā)展規(guī)律的認(rèn)識,因此,人們對社會的認(rèn)識更多地體現(xiàn)為一種反映性認(rèn)識,主體的能動性只是作為“第二性”的東西。馬克思則是從兩個層面把握人類社會。除了在人類社會作為客體的發(fā)展規(guī)律方面跟恩格斯具有一致的見解外,他還從人們現(xiàn)實的實踐出發(fā),基于人與環(huán)境的矛盾關(guān)系把握人類社會的發(fā)生機理。正因為恩格斯更多地從人類社會一般歷史發(fā)展的客觀邏輯來把握社會規(guī)律,他所理解的唯物史觀背后的社會發(fā)生機理沒有得到闡明。為此,恩格斯晚年進行了認(rèn)真的反思。

  唯物主義辯證法在馬克思那里似乎具有兩種邏輯展開方式,除了歷史發(fā)展辯證法之外,還可以通過科學(xué)的實證研究,將特定研究對象的“生理結(jié)構(gòu)”及其內(nèi)在關(guān)系作為有機的知識體系從精神上再現(xiàn)出來。剖析“生理結(jié)構(gòu)”的科學(xué)的實證研究方法。

  恩格斯更多地從黑格爾的歷史哲學(xué)方面理解了馬克思對黑格爾的繼承與超越。他把握《資本論》的最基本原則即邏輯與歷史相統(tǒng)一的原則,是1859年夏天提出來的。因此,他只能基于唯物主義的一般性認(rèn)識論原則,而以此把握《資本論》必然存在一些局限。

  1、2兩問題說明在對資本論自身邏輯的理解出格了。3、4兩問題說明對資本論外意義的理解出格了(不合馬意)。5的問題是強加而不合實際。6的問題有歪除之意。陳俊明的有關(guān)商討意見有合理性。

  特色的用語可以沿用,但是承認(rèn)客觀的現(xiàn)實,在此基礎(chǔ)上拓新,還是一條經(jīng)德起歷史梳理的路。

  提出三件大事:1、三農(nóng)破落,投資外國,就是不實現(xiàn)農(nóng)業(yè)農(nóng)村現(xiàn)代化。2、民主化,還是中華民族沒有邁過的大坎!3、中國還沒有出現(xiàn)毛澤東那樣智慧和氣魄的世界性大人物!

  您對資本論的理解,關(guān)于它自身方法論的方面,論及基本上客觀,但有改良!

  西馬說恩格斯走科學(xué)實證主義路,你說馬克思走科學(xué)實證主義路。

  11、19

  羅:

  前兩件完全同意!第三條保留,時代不同了,那時整個世界屬于重化工業(yè)時代,現(xiàn)在是信息技術(shù)時代,自主創(chuàng)新更具有決定作用。因此,老人家再世,那套也玩不轉(zhuǎn)。何況,他那套做法也有讓群眾不滿意的一面。高積累高投資,消費被擠壓到極限,群眾生活水平很低,我就是餓肚子長大的。那時是進口替代,可以抵制美貨歐貨日貨,現(xiàn)在是別人卡我們脖子,不愿賣貨給我們,不用抵制,他就不賣了。那時是保護國內(nèi)市場為主,現(xiàn)在是歐美搞保護主義。作為馬克思信徒,必須充分重視生產(chǎn)力發(fā)展的時代特征。

  我不否定那種舉國體制取得的成就。但從1979年撒切爾主義開始,世界開始進入信息技術(shù)時代。那種體制開始難以為繼,這也是蘇聯(lián)解體的生產(chǎn)力方面的思考。當(dāng)今,集權(quán)是必要的,但眼光必須向前。

  當(dāng)今時代起決定作用的,不再是資源整合,是自主創(chuàng)新。現(xiàn)在技術(shù)進步節(jié)奏太快。自主創(chuàng)新如果沒有根本解決,什么方案都沒有用。

  我以社會發(fā)展思路為主,涉及哲學(xué)。

  周:

  新中國建國初期日子苦,是歷史的必然。76后現(xiàn)代化之路類似東亞其他發(fā)達國家地區(qū)。蘇中建國初期工業(yè)化軍事化和國民經(jīng)濟體系相當(dāng)規(guī)模,就是特重視生產(chǎn)力的結(jié)果。

  毛澤東式的大人物,并不是說完全要毛澤東的那一套!

  類似于民主化后的總統(tǒng)制政體,也是集權(quán)式!

  所以我的勞動價值論述有所創(chuàng)新!(見我的《商品價值創(chuàng)造、價值轉(zhuǎn)形與政治經(jīng)濟學(xué)重建》一文)

  12、16

  羅:

  給您發(fā)個東西,請多加指導(dǎo)!是對馬克思《導(dǎo)言》的解說(即對《導(dǎo)言》本身的解說)。

  12、18

  周:

  解釋:早期社會主義國家的迷團

  1、早期社會主義國家的誕生是歷史的必然(資本主義世界三大矛盾的激化及其薄弱環(huán)節(jié))和列斯毛等主要是列寧等主動創(chuàng)造的結(jié)果,早期社會主義社會的初步建立及其優(yōu)越性的第一次大顯示,如其第一次社會主義產(chǎn)業(yè)革命(工業(yè)化)國防革命和二戰(zhàn)抗美援朝的勝利,是列斯毛等主要是斯毛等在落后的歷史條件下主動創(chuàng)造的科學(xué)社會主義的豐功偉績!

  2、受落后歷史條件的限制早期社會主義社會制度還處于幼年時期,當(dāng)斯毛等創(chuàng)造的產(chǎn)業(yè)革命國防革命而大大推進了社會發(fā)展時,社會主義社會就必須自我革命(消滅官僚主義者階級或半資產(chǎn)階級資產(chǎn)階級的滋生)和實現(xiàn)社會轉(zhuǎn)形(傳統(tǒng)的體制形式轉(zhuǎn)換)。只有這樣,社會主義社會才能走向成熟。按理,這是列斯毛等第一代革命者之后的歷史任務(wù)。但毛卻開創(chuàng)了社會主義自我革命(無產(chǎn)階級專政下繼續(xù)革命)的第一次大實踐,這是毛高于所有科學(xué)社會主義共產(chǎn)主義者的地方,是馬克思主義發(fā)展到第三大階段(毛澤東主義)的主要標(biāo)志。

  3、早期社會主義社會的資化復(fù)辟,是歷史條件的局限,早期社會主義社會的幼稚不成熟(它們是主要原因)和新修正主義者主動作為(直接原因)的共同結(jié)果。知道了主要原因,才能找到繼續(xù)前進的方向。當(dāng)然,新修正主義者,有的還不知道早期社會主義社會有社會轉(zhuǎn)形(社會類形態(tài)轉(zhuǎn)形)的必要,如蘇聯(lián)從赫氏到戈氏之前的領(lǐng)導(dǎo)人和特色的華氏;有的知道社會轉(zhuǎn)形的必要,如前南的鐵氏、特色的鄧氏和蘇聯(lián)的戈氏,但卻走的是資化的社會轉(zhuǎn)形。

  12、26

  羅:

  解說增加較多的地方,都加了括號。每句話都注明,太繁瑣,很多人也會覺得難以卒讀。所以,我折中一下,語義比較明確,內(nèi)容減少的,就沒有加括號。就像文言文對照閱讀一樣,注解得過細也讓人讀起來很麻煩。真想研究的人,肯定會對照閱讀,因為馬克思被人誤讀太多。所以,我采取了折中的做法。

  八條提綱,原文太簡略,整個都是嘗試性解說。那八條提綱如果只是從原文來讀,根本沒法理解。也沒有加括號。但開始有點疏忽,沒有在前言交代清楚

  1858.4.2馬克思特意交代恩格斯如何理解商品與貨幣,恩格斯除了當(dāng)時回一封信之外,后來再也沒有提到。并且,恩格斯沒有按照馬克思的交代理解“商品和貨幣”。

  周:

  您的解說中的一個明顯不足:您補充性文字較多,有的加括號說明了,還有很多(補充)沒有特別說明。這樣,讓人讀來,分不清哪是經(jīng)典文字,哪是補充性文字內(nèi)容,其學(xué)術(shù)性大打折扣!!增加閱讀的大麻煩!凡補充,都應(yīng)注明。有補充,是正常的。關(guān)鍵在點明。點明是否完全,這是態(tài)度。

  12、30

  羅:

  不管認(rèn)識是否有不同,從《導(dǎo)言》出發(fā)理解資本論,回到馬克思,這是一個原則。傳統(tǒng)教科書都是從恩格斯的書評和反杜林論出發(fā),以恩解馬。

  我從來不看西馬的東西,我是史學(xué)專業(yè)的,只是用史學(xué)的方法研讀馬克思的原著。我原來是思想文化史。都是用史學(xué)的方法獨立得出結(jié)論。從來不看西馬的東西。

  您受傳統(tǒng)教科書影響太大。

  第二部分的七篇論文就是對以往教科書的全面反思。有一篇論文即關(guān)于研究對象那篇,有專門一部分反思蘇聯(lián)政治經(jīng)濟學(xué)教科書。

  解說和論文,目標(biāo)就是一個,反思蘇聯(lián)的政治經(jīng)濟學(xué)教科書。

  這個也是有很大分歧的學(xué)術(shù)問題,中國知網(wǎng)輸入《政治經(jīng)濟學(xué)批判導(dǎo)言》可以搜到不少論文。所以,這個領(lǐng)域也是橫看成嶺側(cè)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只能互相尊重,要統(tǒng)一認(rèn)識,估計也不容易。

  互相尊重,互相參考,沒必要強求一致。我們都是面對讀者,每個讀者心里都有一個屬于自己的標(biāo)準(zhǔn)。社會科學(xué)就是如此,基礎(chǔ)理論更是如此。我只是提出一孔之見,供參考。

  幾句話說不清,就像盲人摸象一樣,很可能都有一定道理,只是視角不同。

  對于蘇式理論,我沒有研究,只是大學(xué)教材讀點皮毛。我主要看馬克思的書,附帶看點恩格斯。還看了列寧的《哲學(xué)筆記》。其他幾乎不看。

  西馬的東西,只看過阿爾都塞的《讀資本論》,見田石介的《資本論的方法》,還有蘇聯(lián)伊林柯夫的一本書。

  不是不珍惜,是視角不同很難交流。并且,我講授導(dǎo)言很多年,發(fā)現(xiàn)要跟別人溝通還是很困難。

  這是我授課的總結(jié),有的地方從您專家的角度看是多余,對于研究生研讀來說,則是需要進一步解釋。

  周:

  我發(fā)給他關(guān)于《解說》的交流和《政治經(jīng)濟學(xué)批判》導(dǎo)言(學(xué)習(xí)筆記)。

  您踏入了西馬的陷阱。

  這是特色馬研究的大趨勢。

  您看看,我對《導(dǎo)言》的內(nèi)容把握與評價與您有什么差別?從而想想對您有否助益。其他的,我們的思想是根本對立的。

  回答對《導(dǎo)言》的內(nèi)容理解和地位評價,這是我們的可交流地方。

  看來,你不說交流的具體認(rèn)識?

  我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哲學(xué)理論形態(tài)》一書的理論,其繼承蘇式理論的基本,又超越蘇式理論。

  2023、1、1

  羅:

  謝謝!我有看看,只是覺得幾句話難以交流清楚,因為我們認(rèn)識的差異比較大。

  比如三段論法,馬克思當(dāng)然沒有排除一般、特殊、個別的思維方法。但在馬克思看來,生產(chǎn)有一般,有特殊,分配也有一般,有特殊。那些經(jīng)濟學(xué),對于生產(chǎn)只談一般,不談特殊;對于分配只談特殊,不談一般。這樣處理生產(chǎn)和分配的關(guān)系,是膚淺的,錯誤的!50年代末能否說成是一般特殊個別的方法,是值得商榷的。中國人民大學(xué)編的一本書,就將第二部分馬克思對簡單三段論法的批判思想錯誤地當(dāng)成了馬克思本人的思想

  再如,您說馬克思的思維方法不是兩個思維行程相統(tǒng)一的方法。這個不單您這么認(rèn)為,其他有些人也這么認(rèn)為,我本人一開始也這么認(rèn)為。拙作《資本論簡論與導(dǎo)讀》就把從抽象上升到具體的方法看成馬克思的方法,只是沒有明確排除第一個思維行程,把第一行程看成馬克思方法的基礎(chǔ)。說起來,第二部分論文有時還延續(xù)這個說法。(現(xiàn)在記起來了,前言應(yīng)該對此交代一下,寫前言時忘記這個問題了)。所以,單就這個問題,都很容易陷入盲人摸象式爭論。

  還有就是,很多人不清楚《導(dǎo)言》中“后一種是科學(xué)上正確的方法”指的是什么,把“后一種”當(dāng)成第二條道路。對此,我在解說中特意指出,錯誤的是指庸俗經(jīng)濟學(xué)方法,并且在腳注中注明:如果確定第二條道路才是科學(xué)上正確的方法,那就暗含第一條道路是錯誤的,但馬克思從來沒有說第一條道路是錯誤的。《導(dǎo)言》中沒有這個意思,《資本論》則是肯定古典經(jīng)濟學(xué)比庸俗經(jīng)濟學(xué)更科學(xué),因為它揭示了經(jīng)濟關(guān)系的內(nèi)在聯(lián)系。

  再如,交換居于支配地位。其實馬克思本人就有類似交代,在1858.4.2給恩格斯的信中,馬克思在解釋為什么要假設(shè)資本主義生產(chǎn)以前的生產(chǎn)方式不存在時強調(diào):在那些生產(chǎn)方式中,“交換還沒有完全占支配地位”。參看附錄一。

  我的社會發(fā)展主要是從《1844年經(jīng)濟學(xué)哲學(xué)手稿》中挖掘出來的。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道路》第二章中,除了加了引號的部分是馬克思原話之外,很多沒有加引號的也只是對馬克思說法的通俗化。在《手稿》中真的有大量材料,這些材料長期被忽視了。您說不合常理,確實與蘇聯(lián)教科書嚴(yán)重不符,但《手稿》中確實有很多材料。

  馬克思在《序言》中介紹自己的思想發(fā)展時,是從1842年開始的。在1846年的《德意志意識形態(tài)》中強調(diào),他1843年寫成、1844年發(fā)表在《德法年鑒》中的兩篇論文,思想已經(jīng)是全新的思想,只是術(shù)語還是舊的術(shù)語,就是說,那時舊瓶里已經(jīng)裝了新酒。所以,我更傾向于1842年以后是不斷走向成熟的,1842年以后沒有根本性思想差別,前后是一體的,只是在表述方式方面有成熟度的差別。那種把1845年以前的馬克思思想當(dāng)做不成熟、不科學(xué)的基本判斷,我是不同意的。

  如果說1842年以后馬克思思想有轉(zhuǎn)折的話,那也只是在具體思想的激進程度上有轉(zhuǎn)折。比如暴力革命思想,1851年《法蘭西階級斗爭》以后,馬克思幾乎就沒有提到暴力革命,但我不同意德國專家認(rèn)為馬克思此后放棄暴力革命思想。其實,這個跟馬克思的謹(jǐn)慎性格有關(guān)。1851年以前馬克思明確有提到暴力革命,1852年-1858年,馬克思雖然沒有提這個詞,內(nèi)心還是盼望暴力革命時機的到來。1859年以后,從策略上看,馬克思把暴力革命推到了遙遠的未來,也沒有放棄暴力革命,1878年《哥達綱領(lǐng)批判》闡明的無產(chǎn)階級專政思想,就是暴力革命思想。但是,這個批判是一封密信,馬克思交代只有李撲克內(nèi)西等幾個人可以傳看,就是說,馬克思明確指示不讓恩格斯看。所以,馬克思任何時候都沒有放棄暴力革命思想,但是,他確實是嚴(yán)格從生產(chǎn)關(guān)系必須適應(yīng)生產(chǎn)力發(fā)展要求的基本原理出發(fā)。

  從這個角度來說,可以把《政治經(jīng)濟學(xué)批判序言》的發(fā)表當(dāng)做一個標(biāo)志,把1842年以后的馬克思分為早期馬克思和晚期馬克思。單從思想理論的發(fā)展看,不宜把馬克思區(qū)分為早期和晚期。真正的早期只能是1841年以前。

  但是,你不能說馬克思1845年以前不是站在這個立場吧?《黑格爾法哲學(xué)批判導(dǎo)言》不就是要求在德國首先實現(xiàn)人的社會解放嗎?’我是史學(xué)的方法,就是嚴(yán)格從馬克思留下來的材料闡明馬克思的思想。我不同意把恩格斯,把蘇聯(lián)教科書,當(dāng)做理解馬克思的出發(fā)點。從馬克思自己的材料來理解馬克思。

  對于1842-1845年的馬克思如何看,這個問題很大,不是我們這里能達成共識的。我只是把我的認(rèn)識我的態(tài)度提出來。我的認(rèn)識我的論著當(dāng)然是我個人的看法。我只是強調(diào),我是史學(xué)專業(yè)的,我的看法都是由材料和邏輯支撐的,不是主觀先行的東西。我反對主觀先行。

  恩格斯口口聲聲強調(diào)馬克思是天才,強調(diào)馬克思是第一小提琴手。如果說恩格斯引導(dǎo)馬克思完成了馬克思的思想,這個估計恩格斯自己就不同意。如果說后人根據(jù)恩格斯對馬克思的理解提出蘇聯(lián)的馬克思主義,那倒是對的。但這樣的話,就不能將蘇聯(lián)的馬克思主義跟馬克思的思想劃等號。

  就唯物史觀來說,1842-1845年馬克思恩格斯是從不同道路得出同一觀點的。這個馬克思在《序言》有交代。

  就經(jīng)濟思想來說,恩格斯的著作在幾個方面影響了馬克思。1,關(guān)于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2,對于價值的定義(馬克思接受了恩格斯的定義,但理解的內(nèi)涵有根本差別,所以后來馬克思揚棄了恩格斯的定義),3,對于古典經(jīng)濟學(xué)與貨幣主義的根本區(qū)別,馬克思贊同恩格斯斯密是經(jīng)濟學(xué)中的路德的說法。文中的唯物史觀則是不謀而合。

  所以,我覺得就是單就導(dǎo)言來說,我們都很難交流。馬克思的東西本來就是千人千面的理解,互相尊重就行。

  您有您的道理,我也有我的材料支撐。任何人的東西都應(yīng)該學(xué)習(xí),但我不迷信任何人。

  回到馬克思,從馬克思自己留下的材料出發(fā),這是我的基本立場。先入為主接受外在的觀點去梳理材料,就是用外在理論支點去解釋材料。任何外在的理論支點或思維習(xí)慣,都應(yīng)該防止。我是史學(xué)的方法,不需要借助外在的認(rèn)識梳理馬克思的材料。

  周:

  我先發(fā)出《與一位特色社會高級知識分子及其學(xué)術(shù)成果的交流》(包括1月1日前的交流等)。

  看看關(guān)于《解說》的評論,有修改。或許能增加《解說》出版的價值。就《導(dǎo)言》本身而言,可交流。

  資本論中都突破了馬克思50年代末的資本一般特殊個別的安排。研究的兩種方法,都需要,我只是指出你那解釋補充中,把馬說的一種當(dāng)作兩種統(tǒng)一。

  總體上看馬觀點,個別處不合是有的。《解說》具體的方面較好,只是其哲學(xué)包裝不好。你的社會發(fā)展理論三層,不合常理。

  特色主流都不敢說,馬1845年前的東西是成熟。

  馬理論是從資本主義社會的內(nèi)在矛盾揭秘的,不是隨便的。只有站在無產(chǎn)階級等全人解放的立場上,才能科學(xué)理解和發(fā)展。

  《黑格爾法哲學(xué)批判導(dǎo)言》是馬轉(zhuǎn)折的開端,但又不是一下子完成的。

  認(rèn)識問題都有前見指導(dǎo)。而這個前見是否正確很關(guān)鍵,又不是隨意的。我的文章也是從歷史時序而論的(《恩格斯引導(dǎo)馬克思完成的馬克思主義》)。

  1845或46年前:恩格斯引導(dǎo)馬克思完成;其后馬克思發(fā)展,恩格斯完善。

  我是以“大工業(yè)生產(chǎn)———無產(chǎn)階級革命”為關(guān)鍵點而帶來“兩個轉(zhuǎn)變”為主脈的。

  你看看好像河北大學(xué)宮敬才的經(jīng)濟哲學(xué)理論,就明確了。

  材料要梳理,你憑什么去辦?

  1、3

  羅:

  這個問題分歧更大!西馬普遍把青年馬克思抬得很高!堅持蘇聯(lián)教科書的人往往貶低青年馬克思抬高恩格斯。這里其實是各自從立場出發(fā)的。兩者我都不認(rèn)可。青年馬克思(后來思想是一脈相承的,即便是資本論,也還是有勞動異化思想,只是思維方式有點轉(zhuǎn)變)是理性主義人本主義,但絕不是西馬所說的抽象理性主義抽象人本主義,而是將它們歷史化了,是用唯物史觀來表達實踐、理性和以人為本的思想。1858年之后,這種實踐人本主義思想的闡述,又進一步跟社會有機體理論結(jié)合在一起,形成一種獨特的政治經(jīng)濟學(xué)方法,因此,在術(shù)語的使用方面淡化了勞動異化。實質(zhì)是一脈相承!就這個問題來說,居于各自立場的西馬和蘇聯(lián)意識形態(tài)論述,我都不認(rèn)同

  《政治經(jīng)濟學(xué)批判序言》馬克思有明確交代,他和恩格斯從不同道路得出了唯物史觀。這個是很明顯的。正像馬克思指出的,恩格斯是從英國工人階級狀況等得出唯物史觀,就是通過歷史和現(xiàn)實的考察得出唯物史觀。馬克思是從黑格爾哲學(xué)批判中得出唯物史觀。是殊途同歸,不是誰主導(dǎo)誰,他們兩人也是很有個性的兩個人,不會輕易地接受彼此的思想。馬克思“懷疑一切”,從來不會簡單拿來別人的東西。

  1841年以前的馬克思是真正意義的青年馬克思,對于此前思想,馬克思自己就把它摸了,所以《序言》介紹自己的思想發(fā)展從1842年開始。

  我也不同意實踐唯物主義的提法。馬克思自己的說法是實踐的唯物主義。就是從現(xiàn)實的人的實踐出發(fā),依照唯物主義原則,把握唯物史觀。這只是一種社會發(fā)展理論。把它上升一種抽象的哲學(xué)體系,反而違背了馬克思的真實的思想。

  我是只從馬克思的思想材料出發(fā),有多少材料說多少話,不贊成過度解釋。

  基本認(rèn)同這個說法,但后半句還不夠,不是泛泛的能動作用,更不是教科書說的第二的作用,而是決定作用。沒有實踐中人對自然的人化,就沒有房子、鐵路、飛機,這是決定性作用,不是泛泛的能動作用能說明的。沒有自然人化,就沒有機器。這是有沒有的問題,不是能不能認(rèn)識的問題。

  為什么現(xiàn)實的實踐活動對人的認(rèn)識和社會知識進步起決定作用,這是我重點挖掘的地方。也是我不同于西馬又不同于蘇聯(lián)教科書的切入點。

  馬克思當(dāng)然承認(rèn)自然存在,人首先也是一種自然。雖然馬克思沒有說自然第一,從先后順序的角度理解自然是第一存在也沒有錯。但存在的先在性不會自動決定人的認(rèn)識和實踐,關(guān)鍵是要說明機器是怎么被發(fā)明出來的,而不是簡單地從發(fā)展順序區(qū)分第一第二。

  在火的發(fā)明、機器的發(fā)明過程中什么起了決定作用?這才是關(guān)鍵!簡單區(qū)分自然是第一存在,火和機器是第二存在,沒有意義!這是馬克思超越傳統(tǒng)唯物主義的地方。

  你說的都沒有錯,關(guān)鍵是客觀存在的各種因素怎么就轉(zhuǎn)變了新冠疫苗,這種轉(zhuǎn)變的一般歷史哲學(xué)機理是什么?如果不深入探討,基本就是停留于傳統(tǒng)唯物主義,至多把辯證法跟傳統(tǒng)唯物主義結(jié)合起來。

  你受蘇聯(lián)教科書影響太深。

  我對馬克思社會發(fā)展理論的理解是唯物主義的,所以,你說的原則我都贊同。但確實還存在如何真正超越傳統(tǒng)唯物主義的問題,也就是馬克思在《關(guān)于費爾巴哈的提綱》中闡明的雙重超越問題。

  是的,這個機理如何把握?其實,馬克思有大量的這方面的回答,只是長期被忽視。

  書稿已經(jīng)給出版社,正在申請列入出版計劃,沒法進行大的變動。少量修改估計到校對稿時還是可以的。

  立場不同,視角不同,出發(fā)點不同,存在差異是很正常的,不是簡單的對與錯的問題。

  馬克思的哲學(xué)思想,作為方法論必須滲透在實證科學(xué)中。他沒有傳統(tǒng)意義的本體論,也沒有反映式認(rèn)識論。如果說馬克思有認(rèn)識論的話,他的認(rèn)識論不是簡單解答存在與思維的關(guān)系,而是解答指導(dǎo)人們實踐的各種人類知識是如何產(chǎn)生的。

  蘇聯(lián)教科書作為蘇聯(lián)意識形態(tài),有它的現(xiàn)實導(dǎo)向,再加恩格斯對馬克思的認(rèn)識在不同時期有差異,認(rèn)識本身也有多大程度到位的問題。所以,存在反思的必要。

  并且,蘇聯(lián)解體30多年了,整個世界又是從重化工時代進入了信息時代。蘇聯(lián)的經(jīng)驗在當(dāng)今中國,多大程度管用也是一個問題。我的態(tài)度是應(yīng)該作為一段歷史來研究,來認(rèn)識,不能簡單地用來指導(dǎo)中國今天的實踐。

  就像俄烏戰(zhàn)爭一樣,如果認(rèn)識沒有跟上信息時代,就可能遭受挫折!(不用急著下結(jié)論,不妨先觀察一下)

  先不用談國際格局,這個明眼人都知道。只是愿不愿說的問題。從馬克思基本方法出發(fā),首先應(yīng)該關(guān)注的是重化工時代與信息時代的時代差別問題。把握不住這個問題,再好的理念都只能是空想。

  這個基本思想符合馬克思。對于高級化的理解比蘇聯(lián)教科書更符合馬克思。蘇聯(lián)教科書不否認(rèn)這點,但不突出,很模糊。

  周:

  我發(fā)出:宮敬才的《青年恩格斯對馬克思經(jīng)濟哲學(xué)思想的影響》一文。

  實踐唯物主義不成立。實踐是人、人類社會客觀性的存在方式。唯物史觀的“物質(zhì)”:就是人類社會物———人類的社會存在(物),就是指人類及其實踐和他們存在的客觀條件(自然條件)的總和。“資本”是一種社會“物人化”的情形或現(xiàn)象的概括,是一種能夠帶來剩余價值的東西。

  《導(dǎo)言》中“資本是資產(chǎn)階級社會支配一切的經(jīng)濟權(quán)力”,這句話決定了,馬克思的“五篇計劃”或“六篇計劃”都不可行,預(yù)示著《資本論》的誕生,或者《資本論》再補一卷《資本與國家和資本國際化或全球化》等體系。這可為你的解說多一個視角。

  唯物史觀就是從總體上研究社會實踐的。實踐是人能動的生存和改造現(xiàn)實的實際存在的活動。

  馬克思也承認(rèn)自然存在、客觀實在第一,人的作用肯定大,否則沒有社會;但最大,也是第二位的。

  人的能動作用很大,但作用的原料、手段、成因、成果等等,都依賴客觀存在。你只是看到了能動作用(是正確的),但沒有看到其他,因而容易形成唯心論。這也是大多數(shù)人,表面的共識(包括我原來)。

  蘇聯(lián)教科書,繼承了馬恩的基本,構(gòu)造了馬克思主義的第一個體系和經(jīng)典。它當(dāng)然有不足還需要發(fā)展,但基本的方面經(jīng)得起歷史和無產(chǎn)階級實踐的檢驗。

  就是毛澤東說的:物質(zhì)變精神,精神變物質(zhì)的機理。

  參考我對《導(dǎo)言》內(nèi)容點的提要和地位評價,豐富你對《導(dǎo)言》的解說,把《導(dǎo)言》樹立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jīng)濟學(xué)和經(jīng)濟哲學(xué)的一個里程碑和一塊界標(biāo),就可以助力你在經(jīng)濟學(xué)界的名氣!

  如:《導(dǎo)言》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jīng)濟學(xué)特別是關(guān)于自由資本主義的政治經(jīng)濟學(xué)包括《資本論》的總導(dǎo)言、總奠基、方法論核心和歷史上一次經(jīng)濟學(xué)最深刻變革興起的標(biāo)志,《導(dǎo)言》全文在關(guān)于經(jīng)濟和經(jīng)濟學(xué)問題上特別是從其“一般歷史關(guān)系”和“生命有機體”兩個層面深刻地表現(xiàn)和應(yīng)用著唯物史觀、唯物辯證法及其方法論。

  你誤解社會主義社會的本質(zhì)特征(即生產(chǎn)資料公有與自主聯(lián)合勞動或民主勞動相結(jié)合的而必然內(nèi)生計劃主導(dǎo)的公有制經(jīng)濟、無產(chǎn)階級專政國家),所以你的社會三形態(tài)歷史與五形態(tài)歷史之間的關(guān)系論述,是錯位的。與我書中社會二重性發(fā)展有機統(tǒng)一的歷史過程(由生產(chǎn)力與生產(chǎn)關(guān)系的相互關(guān)系原理決定)是相矛盾的。

  與對手交往,還助力對手!

  你代表當(dāng)代中國學(xué)界的相當(dāng)一部分。

  歷史運行是動態(tài)的,但大勢和本質(zhì)是鐵定的分明的。

  馬克思的思想有很多是發(fā)散式的(除資本論等),沒有構(gòu)成體系,恩格斯和蘇式解釋,構(gòu)成體系,基本的方面與馬同質(zhì)同向,并擴大補充完善。但其他的并沒有全盡馬意,所以后來有馬意的新解釋和發(fā)展。而過份了,就是歪曲。

  這就是意識形態(tài)的立場、階級性和黨性!

  時代變化了,馬理論必然要有新發(fā)展,不能刻舟求劍。但它還是適合從資本主義到共產(chǎn)主義,是最科學(xué)的意識形態(tài)或社會理論。

  俄烏戰(zhàn)爭,是世紀(jì)之交一種世界新秩序形成的造勢運動,是俄與美歐對立矛盾解決的間接演示!

  我的社會二重性理論(合馬意)說明,從生產(chǎn)力發(fā)展而來的社會類形態(tài),不論如何高級,離開了其社會質(zhì)形態(tài)一面,是不可能把握其社會本質(zhì)的。社會類形態(tài)越高級,人類生活形式上也高級,按理越有閑假時間、越解放。事實上,不同的社會,社會主體究竟怎么樣,只有在社會質(zhì)形態(tài)上找原因!

  2023、1、3

「 支持烏有之鄉(xiāng)!」

烏有之鄉(xiāng) WYZXWK.COM

您的打賞將用于網(wǎng)站日常運行與維護。
幫助我們辦好網(wǎng)站,宣傳紅色文化!

注:配圖來自網(wǎng)絡(luò)無版權(quán)標(biāo)志圖像,侵刪!
聲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觀點——烏有之鄉(xiāng) 責(zé)任編輯:看今朝

歡迎掃描下方二維碼,訂閱烏有之鄉(xiāng)網(wǎng)刊微信公眾號

收藏

心情表態(tài)

今日頭條

最新專題

熱議聯(lián)想

點擊排行

  • 兩日熱點
  • 一周熱點
  • 一月熱點
  • 心情
  1. 普京剛走,沙特王子便墜機身亡
  2. 李昌平:縣鄉(xiāng)村最大的問題是:官越來越多,員越來越少!
  3. 讀衛(wèi)茂華文章:“聯(lián)想柳傳志事件”大討論沒有結(jié)果,不能劃句號
  4. 朝鮮領(lǐng)導(dǎo)落淚
  5. 11月CPI又降了
  6. 紫虬:從通鋼、聯(lián)想到華為,平等的顛覆與柳暗花明
  7. 宋江的遭遇與奴才的下場
  8. 歷史的“魔鏡”
  9. 天眸|人民正在期待 ——“第一主人公”毛主席的影視
  10. 李光滿:從刀郎看中國文人的風(fēng)骨
  1. 這輪房價下跌的影響,也許遠遠超過你的想象
  2. 胡錫進爆出了一個“驚天秘密”?問是誰?造就的胡錫進這類的“共產(chǎn)黨員”,真是可恥!
  3. 判處死刑,立即執(zhí)行,難嗎?
  4. 顏寧女士當(dāng)選中科院院士或弊大于利
  5. 李昌平:我的困惑(一)
  6. 普京剛走,沙特王子便墜機身亡
  7. 送完一萬億,再送一萬億?
  8. 不顧中國警告,拜登出爾反爾,解放軍發(fā)出最強音:絕不手軟!
  9. 又一處敬立毛主席塑像,各地紀(jì)念活動越來越多
  10. 司馬南|南京市政府通告里面沒講的內(nèi)容
  1. 張勤德:堅決打好清算胡錫進們的反毛言行這一仗
  2. 郭建波:《文革論》第一卷《文革溯源》(中冊)論無產(chǎn)階級專政下繼續(xù)革命的理論和文化大革命
  3. 郝貴生|如何科學(xué)認(rèn)識毛主席的晚年實踐活動? ——紀(jì)念毛主席誕辰130周年
  4. 吳銘|這件事,我理解不了
  5. 今天,我們遭遇致命一擊!
  6. 不搞清官貪官,搞文化大革命
  7. 三大神藥謊言被全面揭穿!“吸血鬼”病毒出現(xiàn)!面對發(fā)燒我們怎么辦?
  8. 10億巨貪不死,誰死?
  9. 尹國明:胡錫進先生,我知道這次你很急
  10. 說“胡漢三回來了”,為什么有人卻急眼了?
  1. 難忘的偉人 永恒的頌歌
  2. 這輪房價下跌的影響,也許遠遠超過你的想象
  3. 《決裂》:我們到底要與誰決裂?
  4. 不顧中國警告,拜登出爾反爾,解放軍發(fā)出最強音:絕不手軟!
  5. 北國的黯然曙光
  6. 《鄧選》學(xué)習(xí) (七)